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合法的『副產石灰』為何需要層層戒護?

吳松霖

(本文原登載於台灣立報《新國際》專欄,當時為了符合紙本刊物的印刷需求,做過部分修改,在此登出完整版本。)


台塑六輕一再堅稱,其所生產之副產石灰是具高經濟價值且合法登記的營建產品,為何需要躲躲藏藏的偷倒棄置?為何需要恐嚇地主不得聲張?甚至,堆置場所為何需要森嚴門禁?

    去年10月,位於台西鄉牛厝村和東勢鄉程海村交界的一處廢棄磚窯廠傳聞遭地方某民代買下,不久後一車車的六輕灰渣,以作為興建屋舍地基為由運入,堆得跟一座小山一樣高,這樣不尋常的景象,讓附近的居民十分擔憂。為了捍衛自己的居住安全,一位林姓台西鄉民勇敢的站出來檢舉。當環保局的稽查人員接獲檢舉進入廠內採樣檢驗後,隔日一早林姓鄉民便接到一通來自地方某民代親戚的關切電話,希望他不要多管閒事。隔幾天,更有人善意的提醒他小心自己的人身安全,當時林姓鄉民表示自己無所求亦無所懼,但不久後,他家門口的電線杆竟被人用噴漆畫上一個紅色十字架。誰也不知道這個十字架是為何而來?有何目的?但對許多瞭解這件事的人而言,心裡已經蒙上一層陰影。

    無獨有偶,不久前在彰化田中、北斗及雲林林內、西螺等地傾倒六輕灰渣的『富仕得環保公司』,幕後老闆是另外一位雲林縣議員李建志,這位議員因為涉嫌囤積、偷倒廢棄物,恐嚇地主不得聲張,甚至阻撓稽查,已被檢方起訴。

倒貼出售的黑心商品:『副產石灰』的真面目

吳松霖

(本文原登載於台灣立報《新國際》專欄,當時為了符合紙本刊物的印刷需求,做過部分修改,在此登出完整版本。)

我付錢請你將我生產的商品處理掉,這種「商品」,有人聽聞過嗎?

台塑對外聲明:六輕所生產之「副產石灰」係經雲林縣政府核准可作為道路級配粒料之用,具經濟價值,台塑樂於免費提供作為雲林縣公共工程使用。然而,這些副產石灰每公噸售價2元,六輕另外補貼業者650元的處理費用,這項產品實際上每公噸倒賠648元。

假使這些所謂的『副產石灰』是很好的營建材料,為什麼六輕不留著自己擴建廠房使用?為什麼會賣不出去而堆積如山?為什麼必須四處尋找隱密之處偷偷掩埋、或魚目混珠?甚至,為何需要恐嚇地主不得張聲?我們現在就來一一破解六輕的謊言。

混入營建材料,可能危及公共安全

六輕聲稱其副產石灰能增加混凝土強度,可用於營建工程。然而環球科技大學張子見教授表示,建築材料中確實常摻入灰渣,例如中鋼某些特定灰渣經處理後成分穩定,為營建業者所接受,但六輕的副產石灰成分複雜,產品易裂而使重金屬釋出,品質低劣,因此在業界非常不受歡迎。

此外,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亦發表聲明:石油焦所含有的硫氧化物會造成環境污染問題,燃燒後產生的的副產石灰具腐蝕性,若混入水泥當建材,會造成建築物膨脹而崩解,傷害人體的眼睛及皮膚。混凝土是百年大業,完成後的建築將影響人們身家性命與財產安全,更危及公共安全。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San Antonio Bay Waterkeeper

這是一份由<卯上台塑的女人>作者黛安威爾森,在美國當地所發行的英文刊物,關注、報導包括台塑集團等石化產業在美國所造成的環境污染

本刊物第一篇文章提到,造成海洋生物生命威脅的海上塑膠飄流物,台塑美國德州廠也有一份。他們將聚氯乙烯板排入海中,排放這些東西違反了美國政府頒發給他們的許可;顯然美國地方與聯邦政府相關權責機構在執法上還要再加強。

有人認為,即使台塑美國德州廠破壞環境,但它還是提供工作機會,看在這份上,我們不應對其太過於嚴苛;不過台塑2010年未經審計的收益是459.6億美 元,這可是一大筆錢,可見台塑在經濟上是完全負擔的起做好環境保護措施的,只是要不要做的問題而已。有興趣繼續閱讀精彩內容的網友,歡迎點連結下載。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xIYrCTMnlubWXVZUVI5cURXZEU/edit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法國估計核災可能造成超過該國GDP三倍的損失


原作Wolf Richter 施泰翔中譯 參閱原文請點此


擁核派老是告訴我們,大規模核災,如1986年的車諾堡核災與2011年的福島核災,相當的罕見,發生機率極低。然而,一旦核災發生,所必須付出的公共成本將極為高昂,這代價高到法國政府看了核災的損失評估報告後,默默的將報告藏起來不公開發布。


然而,這份報告流到一家叫Le Journal de Dimanche的雜誌社手中。這一份針對法國中北部盧瓦雷省當皮耶爾地區核電廠的評估報告揭露,一旦該核電廠發生核災,法國所付出的經濟代價最高可達該國GDP的3倍。一旦那樣的狀況發生,法國的財政將被搞得面目全非。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誰正讓台灣成為廢棄物之島?

吳松霖

(本文原登載於台灣立報《新國際》專欄,當時為了符合紙本刊物的印刷需求,做過部分修改,在此登出完整版本。)

這陣子六輕毒石灰事件應該被當成一個警鐘,這不該被看成只是個別地區居民的受害新聞,我們應該警覺台塑正在讓台灣變成廢棄物之島。

汞污泥全民買單卻無人處理

為求節省成本,而將事業廢棄物四處傾倒的作法,對台塑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飯,最有名的兩個案例分別是柬普寨汞污泥和屏東赤山巖汞污泥事件。

民國87年台塑的汞污泥被棄置在柬普寨的西亞努市,當時負責清掃該運輸船隻的工人在不到24小時內四肢發黑而後死亡,當地居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不慎接觸,陸續有人生病、死亡,最後引發大批居民撤離家園,此事讓台灣在國際上享譽臭名。當時,原本有2,799公噸的汞污泥被運往柬國,但最後卻連同當地被二次污染的土壤和處理人員的衣服都被運送回台,變成4,000多公噸。

民國85年,屏東鯉魚山的赤山巖也被人發現大量來自台塑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其中包括3萬8千公噸的重金屬污泥與8,238公噸的汞污泥,然而,台塑身為污染的源頭,卻始終不願認帳,最後總計花費超過1.5億的處理費用究竟由誰支付?政府始終解釋不清,極有可能是由全民買單。此外,這批污染物的固化處理工程自民國93年開始招標,至今十多年來,已歷經九次流標,沒有任何業者願意承接這塊燙手山芋,八千餘噸的汞污泥至今仍被棄置在赤山巖上,任憑貨櫃管線鏽蝕破裂,無人管理。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給李應元立委的建議


作者:丁家明(台西青年)

新聞報導得悉,出生於雲林縣崙背鄉的不分區立委李應元先生,從三月十八日開始,舉辦一系列反核座談會,我和許多雲林青年朋友都表認同支持,樂見其成。

但我們也想提一些建議:

1, 李應元立委應力邀及盡可能聯合雲林籍立委張嘉郡、劉建國、吳育仁共襄盛舉。所謂團結力量大。

2, 李應元立委應主動積極與雲林籍立委張嘉郡、劉建國、吳育仁合作,要求台電完全而不隱瞞地透明化,才能讓核四公民投票之資訊對稱化公平化,才能讓台灣人民理性自主地思考、判斷及投票。

3, 李應元立委應主動積極與雲林籍立委張嘉郡、劉建國、吳育仁合作,要求台電毫無隱瞞地公佈,六輕工業區從設立以來,每年向台電購電之度數及電價,六輕火力發電廠從設立營運以來,每年賣給台電之度數與電價,如此,台灣人民才能知道,台電『虧損』乃至頻於破產之真相,也才能知道,六輕火力發電廠如何A台電、如何A公帑、如何A人民所繳的電費?然後,把污染與癌症留給雲林人?

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轉載) 煙囪下的白色恐懼


(以下文字原出自 http://www.taiwanwatch.org.tw/drupal/node/946)
看守台灣季刊 第十五卷 第一期
2013春季號 Vol.15 No.1
專題企劃:煙囪下的白色恐懼

【編話】

建立台塑集團的王永慶先生,和時任宜蘭縣長的陳定南先生,在二十多年前有過一場永遠不會被人忘懷的辯論。當時王永慶有意讓這座巨大的石化工業區落腳 宜蘭,卻遭到陳定南堅決反對;在那場辯論中,王永慶一再重複自己的工廠絕不會有污染,可以做到最好的管理,陳定南則以國土規劃、地形環境與未來發展等論點,堅守宜蘭區位不適的立場。六輕終究沒有蓋在宜蘭,而是在雲林縣民歡騰慶祝聲中落腳麥寮,對這兩個縣市來說,如此選擇究竟是福是禍?這個二十年前還難以 評斷的問題,如今似乎逐漸明朗。

本期季刊的專題有兩位重要人物,一是接受雲林縣政府委託進行六輕空氣污染健康風險研究的台大詹長權老師,二是僅因言及六輕污染就遭到殘酷司法控訴的中興大學莊秉潔老師;前者用科學方法檢驗六輕周圍居民長久以來的懷疑,寫出足以做為法律證據的研究報告,卻苦於政府不肯公開,居民無法為自己爭取權益,只 能繼續活在透明的恐懼裡;後者的遭遇則讓世人見證大企業如何財大氣粗,只要外界言論不合己意,哪怕凌遲學術自由,也要設法使其人噤聲。政府單位對六輕污染 無可奈何,甚至有意縱容,這可從環保署對六輕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的排放標準看出一二,而如今台塑集團即將成為壹傳媒購併案的最大買家,若從此政府和媒體都不說話,誰來監督企業、看守島民的健康呢?

蘇縣長,妳怎能反核卻擁六輕?

(本文為熱心讀者投書照登,不代表本刊物立場)


作者:衛苡烷

三0九廢核大遊行,雲林縣長蘇治芬也帶隊北上參加了!先不論蘇縣長是真心反核,或是為要配合民進黨反核立場而出來作秀,總之還是為廢核遊行增加了帳面上的一分。

吾人雖希望蘇縣長是真心反核,但眼看著雲林麥寮鄉的台塑六輕巨獸,為雲林人帶來不停歇的環境災難、高攀的罹癌率、骯髒的政治勾結生態,以及一個農業大縣正面臨的農漁業破敗窘境。不禁要問,若是為了全台灣人民而站在反核立場,這位雲林縣的大家長,怎麼能夠對於六輕所帶來的全面性災難,視而不見、冷眼旁觀?

核電廠,有輻射外洩的危機,有重蹈福島核災後程的風險;台塑六輕,已歷經多次火災工安事故,亦早有專家學者研究,高汙染、高致癌率指證歷歷,也有多起官商勾結弊案被揭發。二相對照後,難道我們還要選擇苦笑著對蘇大家長說:您真是大愛精神,只管他人瓦上霜,不掃自家門前雪?




反核正式在雲林開跑


(本報導為熱心讀者提供)

作者:吳仲烜

  李進勇律師於3/15晚間六點,率先在雲林縣展開反核巡迴「五六演講」,第一場就選擇辦在自己的故鄉四湖鄉。既然台灣的核能發電廠無一座落在雲林縣境內,但何以縱使在晚餐時間,到場聆聽響應的居民仍舊踴躍,也幾乎坐滿了事先安排的座位?

  這無非是顯示了,非核家園是每一個居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有權利追求的目標,而實現非核家園,更是所有公民的責任!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總編輯吳松霖也受邀到現場短講,吳先生表示,台電資訊長期處於不透明化,所以可以動輒以調漲電費來威脅一般百姓,而政府對財團的用電進行補貼,無異是要全民買單。

  台灣的電力治理政策,一向缺乏公民社會的有力參與、監督,因此吳先生不僅鼓勵民眾參與公投,更呼籲政府應該主導舉辦每一鄉鎮市的續建核四辯論座談會,讓擁核與反核人士能透過充分辯論,除了清楚說明自己的立場之外,也讓民眾能從中了解更多關於核能發電的各種利弊得失,讓「全民當家作主」莫再是口號一句!

  此波核電爭論浪潮,有別於以往只在台北與高雄發酵,這次雲林縣的民眾、師生在三0九廢核大遊行沒有缺席,也將在遊行後掀起更大一波的核電政策省思浪潮,雲林縣將擺脫過往政治冷感地帶之刻板形象,正式朝向前進的公民社會邁進!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談「台灣不欠電馬英九欠人電」

李明宣

(本文為熱心讀者投書照刊,不代表本刊物正式立場)

3月9日下午三點鐘左右我運動路經市民廣場,正好有機會目堵廢核遊行在該處集合出發。經過草悟道前,聽到一台宣傳車的喇叭放送一段演講詞:「台灣不欠電,馬英久欠人電!」接著,遊行民眾鼓譟叫好。

抗爭、集會、遊行,在台灣往往都有濃厚的表演成份;而包括媒體、參與民眾、駐足旁觀的人士及來來往往之行人、駕駛與乘客、都是觀眾。「台灣不欠電,馬英久欠人電!」就是一段頗有感染力之表演性宣傳詞;然而卻也不能不指出,這樣的煽動語句對公共理性與公共智能之培育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前述的宣傳詞,可以說,在抗爭、集會、遊行是必然會產生;但若同樣的話術用在公開辯論場上,將因引來觀眾反感,並遭輿論圍剿。

與抗爭、集會、遊行、大型造勢活動相較;或者與廣告相較;能拿上辯論台的言詞必須合邏輯,能夠以理服人。任何煽動、民粹、非理性的言詞在辯論台上都須要謹慎的節制。

民主社會中的對話必須如在辯論台一般;以情緒性的言詞動員與操弄群眾,讓民眾失去理性判斷能力,被衝動所支配,事實上是一種反民主。民主應該是要讓人民盡可能在自主理性思考的環境、條件及氛圍下,進行集體的交流、溝通、討論、爭辯,作出決定,在這樣的基礎下發展公共理性、公共智能。唯有在這樣的環境下,才有可能培養出民主討論、和不同意見進行對話,理性說服的胸懷與素養。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如果您支持我們的理念,我們感謝也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


一、您可進行一次性捐款: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二、定期自動轉帳

您也可以使用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請下載自動轉帳授權書,填寫『授權人』的部分,共兩頁(一式兩聯),並於授權書的背面註明您願意每月捐款之金額(如100、200、500或其他金額),完成後請掛號寄回:

640斗六市大同路416號   杜憶如小姐收 (0919-393-869)



我們將每月定期公佈捐款明細,感謝您的支持!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與真實世界相會--從【教你如何戰爆反核人士】說起


作者:王法明
(本文為讀者熱心供稿照登,僅呈現讀者意見,不代表本刊物立場)
日前有一篇清大核工所的學生所寫的【教你如何戰爆反核人士】(以下簡稱【戰】)在網路上流傳,正反意見皆有。我今天不打算處理雙方的是非,而準備從這篇文章的「說法」為出發點,來討論一些台灣網路社群談論公共事件的方式。

【戰】文中,先強調了一下回應時的注意事項(......盡量多以問句的方式來答覆,且回答時不要太文雅,以免你的氣勢顯得薄弱......),並將目前常見的反核論點列舉,並且分析各種論點的回應方式。分析了那些論點比較好回應(如綠色能源),那些論點比較不好回應(如台電弊案),分別要將論點導向何處才比較容易「戰贏」。

這篇文章的目的在於「戰贏」,換言之,就是透過各種辯論的技巧,讓對手無法反駁甚至認輸。這凸顯了一個台灣社會長期的困境:「我們不習慣『真的』去處理公共議題」。

『真的』去處理公共議題」是甚麼意思呢?讓我們從小地方開始講。舉凡公寓管理委員會、里民大會,或是清大學生最熟悉的「宿舍大會」,其實都算是公共事務的一種。大家不妨回想一下,自己上一次參加這些會議是甚麼時候?我之前甚至還遇到過齋民大會「人太少,開不起來」的狀況。當然這某種程度上也關係到宿舍大會的效力,很多事情是住宿生無法決定的,最後都要看住宿組的臉色,大家自然就不會想參與。

把層次拉高,讓我們回顧國光石化、阿朗壹古道等目前被認為「成功」的環保抗爭。成功的原因不外乎都是因為「決策者佛心來了」,就「大發慈悲」的說:「好吧,那就不要蓋了!」不過失敗的案例也同樣是「政府展現魄力」,「一定要蓋到底!」,舉凡樂生、中科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