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恭請李進勇縣長參觀『南風攝影展』

1226日上午,『台西村的故事:南風攝影展』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隆重開幕,現場演出差事劇團主導的「證言劇場」,如實呈現彰化大城鄉民備受六輕帶來的水、土地、海洋及人的污染,各界相當重視並共襄盛舉。然而,雲林縣政府身為直接治理六輕之第一線地方政府,卻完全未派代表出席。

          事實上,雲林縣政府不該只是派人出席,高舉反六輕公害而上台的李縣長,更應親自觀展。因為大家都在等待李縣長,趕緊推動真正對六輕有法律約束力與實質制裁力的自治條例,包括雲林縣電業禁燒石油焦與煤之立法,而最重要也最根本的立法力量,必須來自縣民的高度認識與體悟,因此結合科學與實證的南風攝影展,正是最好的現成教材!

      建議正副雲林縣長,應率領縣府一級主管及全縣之民選公職,一同親自觀展,用心感受最真實的雲彰命運,並就地和科博館館長協商討論,如何將整個南風攝影展,搬到雲林全縣各鄉鎮市及各村各里巡迴展出,巡迴展之場地、運送、保管及費用由雲林縣政府、各鄉鎮市公所以及各村里長辦公室共同負責。

      然而策展經費又該從何而來?別忘了目前還有2.5億可供動用之農業安定基金。這筆錢是當初六輕大火,不知犧牲多少百姓的生命健康與財產才換來六輕之『捐款』,照理應全數用於消除六輕污染與工安改善,然而蘇治芬縣長卻無視於沿海居民的血和淚,一意孤行地納為政黨資源,放任六輕污染日益嚴重,還被監察院嚴正糾正,猶如在沿海百姓的傷口上一再灑鹽!

      現在,我們只能期待李縣長能拿出完全『超蘇』之魄力與作為,第一步,就是把僅剩的農業安定基金用在正確的地方!只要正副縣長『珍』心『正直』,推動徹底教育讓全縣選民都能深刻體悟六輕公害治理一刻不容拖延,屆時,全面監察治理六輕之自治條例,包括雲林縣電業禁燒石油焦與煤之立法,也必然水到渠成!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在開幕典禮上發言要「讓科學說話」,這代表了國立科博館作為國家級的自然科學教育中心,拒絕一昧崇尚高污染產業的發展迷思。而當科博館都起身力行六輕公害的宣導教育,最該對六輕治理失職負責的雲林縣政府,豈能視若無睹?

      親愛的李進勇縣長,六輕公害早已嚴重傷害雲嘉彰投等居民,雲林縣政府要負責的對象絕非只有雲林縣民。倘若您連最基本的六輕公害教育都不願推動,要如何讓人相信您選前的一切承諾?雖然您已錯過南風開幕式,但展覽才剛開始,懇請您千萬不要步上蘇縣長之後塵,趕緊用行動證明給所有人看,李縣長要正直,李縣長加油!


台西村的故事--南風攝影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從1031226日起,將展覽『台西村的故事--南風攝影展』為期半年,邀請大家共襄盛舉,前往觀展!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鄉親們,戰鬥才剛開始!

各位鄉親

        只要六輕停止燃燒石油焦和煤,上百種的毒物和致癌物就會消除,包括尚毒的二氧化硫馬上減少百分之七十,另外,比致癌物還恐怖的劇毒顆粒物『PM2.5』,則幾乎不再排放!

        但是,咱自己若攏總無作為,只有被動等待李縣長的一句話,六輕難道有可能會『自動』禁燒石油焦和煤嗎?絕對不可能!因為六輕保證會想盡辦法,用最好的甜湯去和李縣長談條件、摸摸頭,過去六輕的收買歷史,從來也是不分藍綠!

    鄉親啊,戰鬥才剛開始,自己的家鄉自己救,咱就要趕緊團結連署,鼓勵、要求李進勇縣長:馬上推動立法實現『雲林縣內電業禁燒石油焦和煤』!

        圖片中的黑霧是『超細懸浮微粒』的濃度(學名PM2.5),它是比致癌物還要恐怖的心肺血管致命殺手!直徑不到人類頭髮粗細的1/28,能直接穿透肺泡,進入血液毒害全身,傷害人體神經、腸胃、心臟、肺、肝、腎、和皮膚,甚至造成胎兒體重過輕、早產或畸形!

        這些『超細懸浮微粒』是目前六輕電廠的主要污染物,世界衛生組織規範一天濃度不能超過 35,但雲林地區卻往往破百!更夭壽的是,六輕電廠還排上百種毒物,唯有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才能讓雲林的黑霧散去。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呼籲雲彰縣長推動六輕空污減量政策





彰化和雲林新縣長剛上任,台灣空氣行動聯盟謹以最高敬意送給魏明谷先生和李進勇先生兩張NASA人造衛星Aqua2014/12/18午後,自南向北飛掠東亞上空時,拍攝的台灣衛星地圖和氣膠(PM2.5)空污分布圖,顯示鄰近六輕的地區是當天東亞空污最嚴重的地點!希望他們能在任內認真推動空污減量政策,讓彰雲兩縣和鄰近縣市居民可以很快再呼吸到健康的空氣及享用無空污物質覆蓋的農作物!

註:NASA提供的氣膠光深度(Aerosol Optical Depth)分析的就是地表上空大約10公里高之對流層內的PM2.5空氣污染濃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