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環境資訊轉載

環境資訊轉載

##空氣污染總量
在立法16年之後,「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總量管制計畫」終於在630日的今天開始實施。這是國內第一個空污總量管制計畫,對長期以來承受污染、成就經濟的高雄人民來說,是一個遲來的正義,至少劃出那條空污上限,不再像過去一樣空污永無止境往上堆疊。另一方面,透過總量管制,產業也在經濟誘因下更有意願做空污減量。因此這個總量管制不論對經濟或環保,都是一個新的里程碑。

##地方要聞
PM2.5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29日抗議縣府與六輕溝通平台淪為黑箱,民眾要乾淨空氣,縣府卻展延2許可證2年換2.4億路道維護費,罔顧國人健康;縣府強調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展延,道路基金則在2010年就已提撥,與環保監督無關。
環團人士抗議指出,縣府以非專業的行政裁量權及黑箱作業等駕馭專業建議,給予六輕生煤操作許可證展延2年,並以溝通平台取代原先就有且公開的六輕環保監督委員會,又藉由溝通平台取得六輕2.4億環保道路養護基金,他們擔心縣府不可能監督六輕。
 


嘉義市繼5月全國首創辦理兩場「空污防護講師培訓營」、6月推出「空污防護講師培訓營-學校組」後,備受各界好評,今(29)日於市府八樓會議室舉辦「環保志工空氣污染防制研習」,繼續讓空污防護種子遍地開花!涂市長致詞時指出,嘉義市是去(103) 年PM2.5年均值最高的縣市,空氣品質倒數第一。他上任後拒絕過往鴕鳥心態,不美化數據、自我欺騙,而是正視問題,積極對抗空污。市府領先全國成立第一個「空氣污染防制委員會」,跨局處合作,分成「環境改善組」、「公共運輸」、「健康宣導組」及「教育宣導組」4個組別,推動65項空污管制策略。

財團吃稻米 農民喝汙水(靜宜大傳創事紀)
##空污影響健康
美環保署長Gina McCarthy說:「截至本世紀末,我們有機會每年拯救數萬人的生命和數千億美元的成本,越快採取行動,越能造福後代子孫。」
這份報告將有助美國人準備12月巴黎氣候峰會上要簽訂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氣候協議。巴黎峰會的氣候協議將取代1997年簽署的京都議定書。和京都議定書不同的是,巴黎氣候協議將限制開發中和已開發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
##國際空污治理
美國最高法院週一裁定,環保署在設定核電廠的汞排放上限時,需要考慮給核電行業帶來的巨大成本。
美國環保署2012年首次提出限定核電廠排放的汞和其他有毒物質,要求核電廠安裝減少污染排放的洗滌設備,每年耗資96億美元。這個規定今年四月生效,但是遭到全美21個州的反對。清潔空氣法賦予環保署的權力,是在恰當和必要時限制排放。高院認為,環保署的限定越權,所耗成本超出公眾獲得的利益。
為改善空氣汙染問題,中國大陸環保部長陳吉寧29日表示,未來將約談PM2.5PM10濃度不降反升的地方政府,追究相關責任。
陳吉寧表示,將約談沒有通過考核的地區,追究地方政府和有關人員責任;定期通報各地顆粒物濃度變化情況,預警約談PM2.5PM10濃度不降反升地區人民政府,督促全面落實大氣汙染防治各項政策措施。
「污染減排是硬道理,是改善空氣質量的根本。」北京市環保局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協調處處長李立新介紹,下半年,東城區、西城區將基本建成「無煤區」,城六區基本實現無燃煤鍋爐,全市煤炭用量年內控制在1500萬噸以下。
  此外,年底前調整退出污染企業300家以上,全市水泥產能壓縮到500萬噸,實施第二批「百項」企業環保技改工程,淘汰老舊機動車20萬輛。
##其他

【轉載】塵爆啟示錄(一)

作者:詹長權教授(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
本文轉載自詹長權教授臉書

  這次粉塵爆炸的悲劇提醒我們當更嚴格的標準才能保護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時就該去做。雲林縣的禁燒條例才能保障雲林人和六輕下風縣市人民的健康,雲林縣政府要堅持到底,中央政府也要支持,才不會成為傷害人民生命的劊子手。

  同樣的標準看雲林縣政府六輕排放許可證審查事件,不給台塑延長就可以立即保護人民,現在卻允許殺人的汙染再延長兩年,縣政府已和製造汙染的廠商結合成為傷害人民生命的共犯。實在不智也不符合人民和社會對民進黨執政的期待。

  縣府和政黨趕快想辦法補救罷!例如像要求退回黑箱課綱一樣 ,著手收回黑箱許可。

從李縣長如何辦南風,看出有無真心與決心!

54009.jpg

  今天(6/30)雲林縣政府舉辦『南風攝影展』(下稱『南風』)開幕記者會,這是『南風』自從2013年6月22日問世後兩年,首度直接由公害禍源的行政主管單位來舉辦,也終於將當前最迫切首要的環境教育,在最多直接受害者轄區的縣府辦公大樓內舉辦,足見,李進勇縣長相較於前朝,有顯著不同!


   然而,舉辦『南風』之根本目的,應在於喚起廣大受害者的危機意識,並藉此團結最大民意,以落實六輕公害治理的法治化。倘若李縣長只願將『南風』便宜行事地辦在距離雲林沿海鄉親最遠的斗六市,而不願讓最直接的受害者得以就近參與,也不願到全縣20鄉鎮市巡迴舉辦,那麼李縣長將只會更加深公民們的質疑:所謂的『有別於蘇』,究竟是更會玩弄兩面手法、利用民意向六輕勒索?還是更有真心與決心來治理六輕公害?


  其實,李縣長若有真心與決心實現禁燒,最有效、最直接、最可行的方法,應該於全縣20鄉鎮市落實六輕公害影響的徹底教育,憑藉著縣長的法學專業,說服全縣縣民,最大程度團結在地民意。如此,就算中央政府再怎麼蠻橫無理、唯台塑利益是從,還膽敢得罪選票、悖逆民心嗎?因次,禁燒自治條例自然順利獲得環保署准予備查,李縣長也因此贏得全台民心,還有必要走到憲法官司嗎?


  呼籲李進勇縣長,若有心重拾公民們的信任:


  1. 務必將『南風』於全縣20鄉鎮市巡迴舉辦,每鄉鎮市至少一場,沿海五鄉至少各辦五場,每場次展期不得低於三個月。
  2. 將目前雲林縣府場次的展期至少延長為半年,大多數出席今日記者會的公民們,都一致感嘆縣政府展場花費不少,布置用心,但竟然挑選在學生們都不在雲林的暑假,草草展覽兩個月?
  3. 李縣長應親自宣示,未來所有六輕相關許可證,保證全程公開透明民主審查,非經由電視與網路直播之會議結論,一律無效!

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環境資訊轉載


##評論
##空污新聞
環檢所表示,即時化學物質監檢車的下一站,將前往雲林六輕,預計花一週時間建立背景資料,全台八個站點走完後,將留在高雄
##上海反設PX廠
上海民眾反PX項目持續(自由亞洲電台)
上海市金山區民眾抗議PX項目的示威,到週日(28日)已進入第7,由於當地下過暴雨,所以傍晚在金山區遊行的人為數不多;但當局的維穩措施,已經深入到小區。
曹小姐說:金山本來是化工業很重的一個城市,半夜都可以聞到很刺鼻的那種氣味的。然後這個水質啊,這個天啊,顏色都看得出是污染很嚴重的呀。金山一直都這個 樣子的。特別是老年人,得癌症的那個發病率是上去了很多。它要是再建過來的話,空氣啊,甚麼環境污染都很嚴重的呀。現在就是大家群眾都是這樣想的。
##空污影響健康
##綠電
/林育立
去年12月初,德國最大能源集團E.ON的總裁泰森(Johannes Teyssen),在柏林臨時召開的記者會上,談到集團連年虧損的核心業務時,語調意外地平靜,讓在場的各國媒體面面相覷:「說真的,我不知道,靠傳統能源還能賺多少錢」。
幾天前,這家年營收逾4兆台幣的跨國能源巨擘才突然宣布,短期內將成立一家新公司,把核電、火力、天然氣等「傳統」業務分割出去,未來只專心經營再生能源、智慧型電網、和電池等「能源新世界」的產品和服務。
/林育立
德國首都柏林的街頭,這一陣子很不平靜,全國各地的礦工和火力發電廠員工,在工會領袖的帶領下組團來抗議,反對政府強迫老舊發電廠關閉,「造成全國十萬人失業」;另一頭由警方隔離出來的抗議隊伍,是年輕人組成的環保團體,他們呼籲政府千萬不能對傳統電力公司讓步,放棄原本減碳的承諾,「改用綠電,省下能源進口成本,我們不願承擔氣候暖化和空氣污染的健康代價」。
##國外治理空污經驗
中國中科院秦大河博士,是中國與世界知名氣候專家,也是知名極端氣候專家,曾獲世界氣象組織最具聲望、最有影響的獎項,有氣象諾貝爾之稱的「國際氣象組織獎(IMO獎)」。
他在6月27日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時,呼籲「不改變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不改變則治霾難」。並認為,若要徹底改變霧霾籠罩的狀況,主要取決於我們對能源結構改變的能力和進程。
  今年實施的新環保法規定,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環保主管部門對環境違法行為進行包庇的;依法應當作出責令停業、關閉決定而未作出的,除了要接受行政處分外,主要負責人應當引咎辭職。另外,還應進一步推進環保信息公開和公眾參與,讓公眾、媒體能夠充分瞭解企業排污狀況、生態環境狀況,從而形成倒逼機制,督促企業和政府承擔環保責任、共建美麗中國。全社會合力向污染宣戰,環保局長不得不寫匿名信舉報污染的怪現象才會徹底消失。
記者從北京市環保局獲悉,下半年,繼續落實《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的同時,北京市將突出減排、管理、應急、聯防四大重點領域,力爭實現PM2.5年均濃度同比降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減6%的年度目標。
下半年,東城區、西城區將基本建成無煤區,城六區基本實現無燃煤鍋爐,全市煤炭用量年內控制在1500萬噸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