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蘇、劉爭雲林禁煤/石油焦,如何「一秒」實現?


(圖為台塑麥寮電廠,照片來源。)

中時報導--綠委提禁燒生煤 排汙大戶驚指出,針對環保署去年「函告無效」雲林縣議會三讀通過的禁燒生煤、石油焦自治條例,蘇治芬與劉建國選後立馬展現決心,分別提案修改空污法與電業法,爭雲林禁煤/石油焦,令人刮目相看!

我們認為,要讓雲林實現禁燒的路徑有千萬條,條條大路通羅馬,確實有必要多管齊下。然而,六輕致癌物分秒都在荼毒人民,究竟如何才能用最短的時間終止六輕燃煤毒害?其實,有個方法「一秒」就能實現雲林禁燒。

根據《地方制度法》第77條,中央與直轄市、縣(市)間,權限遇有爭議時,可由立法院院會議決之(註1)。因此,只要有立委於院會提案撤銷環保署的「函告無效」,經二讀會議決通過就能讓雲林禁燒條例生效(註2)。但為何「一秒」就能實現?

因為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國會單獨過半,只要展現兌現承諾之決心,舉手表決一秒鐘就能讓議案過關!但什麼承諾?

  1. 早有六縣市民進黨地方首長公開簽署「禁燒生煤與石油焦」,其中三縣市也已推動相關自治條例。
  2. 蔡英文多次承諾要讓台灣石化業以接近「零廢棄、零排放、零事故」的目標來努力。
  3. 蔡英文宣示於2025~2030 年達成「低碳無核家園」。
  4. 近半數現任民進黨立委,於選前簽署改善空污連署書,承諾實現「非核無煤家園」(註3)

因此,這項議案對民進黨而言,正當性百分百,兌現承諾之義務百分百,讓議案一秒通過之可行性更是百分百!懇請蘇治芬與劉建國委員,儘速於院會提案撤銷環保署的『函告無效』,早日終止六輕燃煤毒害。

--------

註1:
依台灣現行體制,中央與地方權限發生爭議時,有以下三種解決途徑:(A)聲請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B)訴願、行政訴訟;(C)由立法院院會議決。其中,根據《憲法》第111條及《地方制度法》第77條,中央與直轄市、縣(市)間,權限遇有爭議時,由立法院院會議決之。

註2: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條,立法院依憲法第六十三條規定所議決之議案,除法律案、預算案應經三讀會議決外,其餘均經二讀會議決之。

註3:
選前由民團推動「全台反空污抗暖化連署」,其中,承諾反空污有40位候選人當選,民進黨籍佔30位。詳見名單

【活動轉載】人與環境 | 大師講座:Dr. Colin L. Soskolne Lecture Series



10400325_729230923880694_1931310049123171140_n.jpg

各場次皆免費入場並事先提供中文譯稿,並可登錄環教時數。
講座議程請詳海報連結,線上報名請直接點選各場次的SignUp方框
推薦場次:

時間:3月26日 2-5 p.m.
地點:臺大公衛學院
主題: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One Health / EcoHealth
講者:主講/Dr. Colin L. Soskolne、開場/陳建仁院士、主持/詹長權教授
報名 : 請點選本講座超連結直接報名,報名至3/21截止,請儘速報名!
時間:3月28日 1-3 p.m.
地點:北醫 醫學綜合大樓 8006 教室
主題:環境倫理在研究與實務上應有的地位:誰的權責?誰的利益?
講者:主講/Dr. Colin L. Soskolne、開場/邱弘毅副校長、主持/林益仁教授
報名:請點選本講座連結直接報名

活動詳情

主辦單位:‪‎TESA生態關懷者協會、台灣地球憲章聯盟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衛生中心、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台北醫學大學人文醫學所、綠黨、綠色陣線協會、‪看守台灣協會

「以前這裡有很多海鳥」台西村阿嬤1分鐘演說 網友鼻酸



(摘錄轉載自ETtoday地方新聞

一支大城鄉台西村阿嬤的演講,讓許多人看了不捨,引起許多人轉發。知名主持人陳沂分享網友Thomas Chung這支短片引起共鳴,陳沂看了影片忍不住在臉書分享說「請用1分鐘的時間,聽聽阿嬤這段鏗鏘有力,真實而且觸動人心的演說。

影片中阿嬤努力一字一句吐出當地人的心聲,講到激動處,自己也耐不住情緒,讓許多人看了忍不住流下眼淚,大家紛紛留言「影響最大的是台西村居民,環境也受到污染了」、「有人從中獲利!有人損失慘重!」、「阿嬤加油!海鳥一定回來!」、「哭了」(閱讀完整全文

海鳥消失.jpg

延伸閱讀:
返鄉的進擊--證言劇場.jpg

環境資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