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再多嘶聲吶喊,比不上雲林鄉親的團結對抗

六輕有沒有污染?去問高麗菜!


  94日早晨,搭上雲林環保聯盟張子見老師的車,從斗南出發,要到台北參加『反對六輕擴廠記者會』以及環保署召開的『六輕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審查會』,一路上,我腦海裡不斷浮現一位農民前兩天向我抱怨的事。

  這位大哥在東勢鄉種高麗菜,他的感受非常明顯,自從六輕來了以後,農作物的收成只有每況愈下,尤其是每當下起了毛毛雨,如果加上吹自六輕的北風,他的心頭就會有如鉛塊,沈入谷底,因為小雨會把空氣中的污染物質打進菜園,嚴重的話,菜葉會在隔天出現有如『蒼蠅大便』般的腐蝕性黑洞,全部的心血頓時付諸流水,而慘重的損失卻不知該向誰討償。其實,類似的故事在當地早已不是什麼新聞,到底六輕有沒有污染?在地居民人人都心裡有數!




環保團體衝鋒陷陣,更希望得到雲林鄉親的力挺

  在記者會上,環保團體們在烈日下汗流浹背,高舉著海報的雙手一刻也不敢放下,深怕哪個關鍵鏡頭沒讓記者拍好畫面。在車水馬龍的中華路旁,大家賣力地大喊,恨不得每一句口號都能直達台灣的每一個角落。然而,環保團體們嘶聲力竭的口號,卻仍掩飾不了人單影孤的窘境。

  環保團體抗議六輕污染嚴重威脅全民健康,環保署非但沒有善盡管制六輕、保護人民的職責,現在還要縱容六輕毫無節制的繼續擴張!根據上次環境影響評估會議的決議,六輕製造的致癌性揮發氣體VOCs應該接受更全面的總量管制,但六輕卻仗著財大勢大,堅決反對配合,執意繼續擴廠卻不願接受應有的管制!因此,這是一場戰役,一場雲林人的生存權利與六輕擴廠利益的戰役,但反抗成功的基礎必須依靠雲林鄉親!



挑燈夜讀,與資方委託的研究單位對決

  這些環保團體來自台灣各地,大多不是雲林人,但為何他們如此關心雲林之事?原因無它,雲林的污染就等於全台灣的污染,不僅這裡是台灣的米倉,縱容六輕的橫行霸道,也等於是默許一切的工業污染都可以比照六輕:所謂的總量管制不用理會,為謀私利可以不顧他人死活!

  在傍晚的審查會議,我看到這些環運勇士們人手一本厚厚的研究報告,上面佈滿了標籤與註記,裡面的專業知識,絕非一般人能輕易理解,但他們並非人人都有相關背景,究竟是如何研讀?『這一個月來,大家都是徹夜苦讀,因為六輕委託李俊璋教授所做出來的研究報告,與事實落差太大,連雲林縣環保局公布的實測結果都比他的數據高出十倍甚至百倍,所以能拿出真憑實據來進行反擊,我們就要比任何人都還認真!』這是一位環運勇士如何挑燈夜戰的心情。




↑ 滿桌的研究資料背後代表的是無數個埋頭苦讀的夜晚。

  在評估會議上,面對排排坐好大小官員、環評委員、與六輕委託的研究團隊,這些環運勇士們輪番上陣,一邊快速的翻找事先作好的註記,一邊拿出自行畫製的表格進行解說,其專精之程度恐怕連不少學者教授都要自嘆不如,他們發言也著實讓在場的其他人啞口無言,而會議主席更是冷汗直流,最終,讓這場審查會議沒有共識而無法過關。然而我們知道,這只是一場拖延戰術,反抗六輕仍未結束,我們真正的力量必須來自於在地!




↑ 環運鬥士們輪番上陣,拿出數據來一一反駁由六輕委託製作的研究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