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台灣空氣汙染嚴重 全球排名倒數第6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11226/14970.ht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1年9月WHO公布的「細懸浮微粒(PM2.5)空氣濃度」排名,台灣在38個國家中,排名第32,台北市更排第551名。民進黨立委黃淑英、田秋堇22日與醫界及環保人士召開記者會,齊聲呼籲政府應重視國內空氣汙染的嚴重性。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彰化醫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聯合舉辦「大人呀!救救我吧!」記者會,公布日前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全球38個國家、565個城市的細 懸浮微粒 (PM2.5)濃度,結果台灣排名32名,與戰火連天的黎巴嫩並列;而台北城市排名是551名,顯現我國空氣汙染的嚴重性。

台大醫院外科創傷部主任柯文哲表示,國外主要罹患肺癌的人,大多是有抽菸習慣的男性,但在台灣不抽菸的女性罹患肺癌的比例卻很高,柯文哲認為空氣汙染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他強調,髒的水可以不喝、髒的食物可以不吃,但髒空氣可以不呼吸嗎?這是隱形的死亡威脅。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表示,細懸浮微粒是一種空氣汙染指標,對人類心血管及呼吸系統健康的傷害也早已在醫學界獲得確立,可能會使嬰幼兒、胎 兒、年長者和患有心血管及呼吸器官疾病的患者觸發疾病或病情加劇,對於人口老化速度極快的台灣,政府對PM2.5的立法管制和減量刻不容緩。


NASA繪製空污死亡地圖 台灣高歐洲三倍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929/275936.htm?from=fb_et_new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地球觀測站利用北卡羅來納大學的一份空氣污染的研究數據,繪製全球細懸浮微粒空污地圖,結果顯示,亞洲以中國的污染最為嚴重,台灣情況也不樂觀。

▼台灣的細懸浮微粒濃度是歐洲的二至三倍。(圖/翻攝網路)


細懸浮微粒是由2.5微米或更小的塵埃、煤灰等粒子組成,主要來自汽車廢氣或其他工業來源。如此大小的微粒可透過呼吸道直侵肺部,並自由穿透人體的細胞組織,藉由血液循環,跑遍全身各處,影響健康。

北卡羅來納大學發表於「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的研究,比較從1850年1月到2000年1月150年來的空污程度,NASA據此報告數據,發布每年每一千平方公里細懸浮微粒恐導 致的平均死亡地圖。地圖(上方)指出,深棕色地區的過早死亡數較淺褐色區域多,而台灣正是屬深棕色地區。

環保署將PM2.5年平均值訂為15μg /m3、二十四小時值訂為35μg/m3,與美、日一致。台灣地區PM2.5年平均濃度約30μg/m3(微克/立方公尺),比歐洲PM2.5濃度高二至三倍,而中國北京、上海等大都會濃度又比台灣高二至三倍。


斗六空污全國最嚴重 恐衝擊房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2/today-center4.htm


縣府要求六輕等減量排放

〔記者黃淑莉、鄭旭凱/斗六報導〕斗六空氣品質全國最差!環保署最新監測數據斗六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全國最高,縣府表示,六輕與台中火力發電廠等都是可能污染源,加上位處窪地與風向都造成惡化。若持續未改善,工業區附近房地產行情可能首當其衝受影響。

副縣長施克和表示,斗六市的PM2.5濃度近三年來經常是全國最高,縣府追蹤發現污染源相當廣,除了六輕、更遠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也是可能的污染源,斗六緊臨 山區的地形也是原因之一,但縣府已要求六輕等細懸浮微粒的製造、產出單位能減量排放,縣府也有加嚴的標準,要求各單位減排。

環局:地形、風向都影響

環保局空噪科長張喬維指出,PM2.5因為粒子很小,可以隨風飄送好幾十公里,甚至百公里,過去曾有專家學者研究,台塑六輕排放的硫氧化物飄到高雄、台南,斗六的PM2.5來源包括工業區、工廠、營建工地、機動車輛、農業廢棄物等。

張喬維表示,斗六測站的濃度高於其他地方,主要與斗六地理位置及氣象條件有關,斗六位處窪地,於中央山脈、八卦山腳下,加上風向關係,沿海的六輕工業區、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排放物都造成影響。

環保局曾針對斗六、崙背、台西三個測站的監測數值調查分析縣內PM2.5來源,發現三個測站的離子特性主要屬硫酸鹽、硝酸鹽及氨鹽,其中氨鹽主要來源就是農 業活動,有鑑於此,環保局積極釐清各污染源貢獻度,並針對不同污染源採取管制措施,如六輕揮發性有機物VOC排放標準加嚴,由現行一萬PPM調低為一千 PPM,電力業不透光率由現行二十調降為十。

本身是醫師的衛生局長吳昭軍強調,PM2.5因為粒子很小,可深入肺部深層,對人體健康危害很大,短期會影響氣喘、過敏惡化,肺功能降低等,因為含有其他重金屬,長期暴露可能衍生心血管、腦血管、肺部等疾病發生。

吳昭軍提醒,晴天時天空卻灰濛濛,民眾若發現能見度不佳,即代表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就應採取自我防護措施,盡量減少戶外活動或戴上口罩及眼罩,降低空氣品質不良對身體的危害。

房仲業籲相關單位別漠視

房仲業者吳文華表示,目前空污並未影響斗六房地產行情,不過若持續惡化,工業區附近的房價可能會首當其衝,相關單位不應漠視。


研究:髒空氣提高致癌率 室內空氣淨化可降低危害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025/117303.ht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空氣汙染會引起過敏、氣喘,甚至還會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和致死率。根據國內醫學研究指出,長期處於空氣汙染的環境中,乳癌的致死率提高1.12倍,而卵巢癌致死率提高了1.2倍,此外也有實驗發現,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引發心臟和腦血管病變。


空氣汙染會提高罹患癌症機率和致死率,甚至引起心臟和腦血管病變。(圖/東森新聞提供)

研究報告指出,當每立方公尺的空氣污染微粒增加10微克,與心、肺相關的死亡率就會增加6%。民眾若處於空氣懸浮微粒過多的環境中,心跳頻率會變 慢、心電圖心跳波長越平,代表心臟對外界反應變緩而影響健康。專家表示,在空氣懸浮微粒中,含有重金屬、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物質,因顆粒細小易侵 犯人體呼吸道及肺部,要避免吸入懸浮微粒,空氣品質差時外出最好戴上口罩,有心臟、肺部疾病或氣喘民眾,更應減少外出。

戶外的髒空氣會飄進家中,室內的空氣汙染源更不能輕忽,除了塵蟎、黴菌、寵物毛髮等過敏原,家中裝潢的膠合木板以及部分傢俱,也容易釋出甲醛造成皮 膚、呼吸道刺激,嚴重的話還會致癌,尤其對小孩及孕婦的影響最為嚴重;而塵土、花粉、清潔及烹飪的油煙,香菸的煙,也會刺激眼睛、鼻子、咽喉,引發支氣管 炎與肺癌,尤其秋冬換季更是好發的時間,患者往往不勝其擾,對家中的小孩影響更是明顯。民眾除可使用口罩隔絕髒空氣外,處於室內更是重要,注意環境清潔, 使用空氣清淨機也能幫助減少清除汙染物質及過敏原,降低疾病誘發機率。

空氣汙染易引發過敏氣喘等疾病,使用空氣清淨機可幫助減緩不適症狀。(圖/克立淨科技提供)

不同的空氣清淨機品牌機種,功能差異性也很大,滅菌方式也不同,市面上較常見的殺菌方式有紫外線、光觸媒以及臭氧殺菌,此外還有高階機種運用EDF 電漿殺菌技術,號稱能去除小於0.3微米的灰塵,清除細菌、病毒、塵蟎,加上高壓電離子可分解異味及傷害人體的有機物質,建議民眾要添購空氣清淨機時,可以依照使用需求選購,降低空氣中懸浮微粒等汙染對健康的損害。


長期處於空氣汙染環境 易傷身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209/136310.ht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空氣汙染恐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尤其氣喘、過敏等體質的民眾,若吸到髒空氣,可能會促使不良反應的出現,像是打噴嚏、咳嗽、鼻竇炎等症狀;彰化基 督教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志明指出,包括汽機車、工業區、二手菸等人為汙染,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遠比天然汙染來的更嚴重,民眾不可輕忽嚴重性。


▲長期處於空氣汙染環境 易危害身體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但要如何避免與髒空氣直接接觸呢?陳志明醫師說,最簡當的方式就是當空汙較嚴重時,最好待在家中,且把家中門窗關好,可透過空調、空氣清淨機等方式,改善室內的空氣品質,降低空氣汙染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另外,若是必須外出,則應戴上口罩、眼鏡等,為自身身體多層防護;陳志明建議,民眾除了盡量遠離空氣汙染較嚴重的地方外,也應減少用雙手搓揉口鼻或眼睛,以減少汙染物間接接觸的機會,且回家後應立即清洗,換掉弄髒的衣物較為妥當。

我們的生活環境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若長期暴露在危險環境中,較敏感的身體恐會無法負荷,民眾可多參考環保署公布的空氣污染指標,了解戶外空氣品質;陳志明說,尤其空氣汙染對於老年人、幼童會造成更大危害,較易誘發不良反應,若有不舒服症狀出現時,就應立即接受診斷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