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核電公共知識Q&A,公民不可不知!

核電廠為何不成為永續台灣的選項?

核電公共知識,公民不可不知!

Q:住在台灣,我們有多危險?
A:絕對危險!根據世界核能協會(WNA)調查,全球共有500多座已運轉及規劃中的反應爐,其中選出14個地震風險最高的核電廠,台灣四座核電廠全數上榜!
  日本人行事嚴謹無人不知,如果核電廠的安全問題,有百分之百的保證,福島核災事故就不會上演!福島核災後,日本被迫放棄的國土面積,比台北市加上新北市的面積還大,那怕是萬分之一的機率,台灣也經受不住!

Q:核電廠是最省錢的能源?
A:絕對不划算!核四只能使用40年,每年僅能提供全國6%的電力。
  核四建造成本將累計高達3300億元,40年運轉完畢與除役,總共需花費8043億元,預算可能繼續追加,表示這個錢坑永遠填不滿。

Q:核廢料有多少?核廢料有多恐怖?
A:低階核廢料,是指使用過的手套、防護衣、口罩,毒性極高,經過300年後輻射量才會降到自然背景的程度。目前有十萬桶低階核廢料存放在蘭嶼,另外十萬桶仍存放在台灣三座核電廠內(石門、金山、墾丁)。
  高階核廢料,是指包覆在燃料棒中的發電燃料,人距離使用過的燃料棒幾秒鐘就會死掉。經過數十萬年,高階核廢料的毒性可能只衰減一半。目前三座核能發電廠中堆積的燃料棒,多達一萬六千多束,以廣島原子彈份量計算,相當於台灣人目前躺在23萬顆原子彈上面!核四不停建,我們的危機指數只會越高!

Q:核廢料可以境外處置/乾式儲存場,或是等待高科技解決?
A:境外輸出機率近乎於零,乾式儲存一樣危險,使用年限只有25到100年,而且,目前全世界沒有任何永久處置場的成功案例!

Q:核四如果不蓋下去,我們會賠很多錢?
A:現在立即停建,我們只需要賠100億元,卻不需繼續花大錢填補核四的追加預算,也不需冒著核災風險,更不需賠上自己與後世子孫的健康!

Q:核四如果不蓋,我們會缺電限電?
A:近四年來,台灣的備用電力容量都超過20%,即使在夏天用電最高峰所使用的電力也不超過85%,而核能發電占台灣電力的總比例只有不到17%,也就是說,就算關掉所有核電廠,也絕對沒有缺電問題!

Q:核四如果不蓋,我們會漲電費?
A:核四蓋不蓋,電費都確定調漲!
  問題在於,誰是用電最大戶?台灣的工業用電量是民生用電量的3倍
  問題在於,誰的電費付最少?台電發電成本每度2.82,賣給小老百姓每度2.94,賣給工業財團每度2.45




雲林廢核行動聯盟臉書社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