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讀者投書】許忠富是在台塑總部選立委嗎?



作者:林家安(台西鄉人,亞洲大學位媒體設計學系主任)

(圖說:許忠富於麥寮鄉長任內對一切六輕重大污染工安事件鴉雀無聲,卻不斷收受六輕回饋來大興土木。圖片右二開始為:蘇治芬、蔡長昆、王文淵、許忠富。圖片來源。)

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差別到底在哪裡?許忠富是在台塑總部選立委嗎?

這幾天雲林立委蘇治芬為麥寮鄉長許忠富在參選前一天放棄連任一事,挺身而出,且出面表態支持與說明,這幾天為了滅火,動作連連,希望為這次事件的傷害降至最低。

但從蘇的回應的內容上,可惜似乎沒能為這事情的始末原因以及麥寮鄉親質疑的問題,提出具體的回應?也就是大家所質疑的,為何不盡早告知麥寮的鄉親,他不選了,讓大家有更多的時間去理解,讓民主的程序能過更透民,讓程序能更正義。

回頭看這事件,似乎凸顯了這些年,雲林海岸的政治生態,可以說是變換無窮,除了既有張榮味系統的團結聯盟,最主要還有四湖的蘇家系統,以及麥寮的許、林之爭。然而民進黨這些年為了鞏固勢力的擴張,通通將有許多問題的(黑色)勢力,從國民黨手中,納入了民進黨的範圍裡,老實說真是讓人失望,其作法如同早期的國民黨,民進黨的民主思維似乎倒退20年,只是在舊勢力中,讓自己的派系更加的強大,然而為了派系擴張,許多原則都可以丟棄。

回到許忠富的事件,或許可以說就是在這個脈絡中理解,為何許忠富可以從幾年的鄉長直接轉戰立委,許忠富先生擁有了甚麼樣的進步基礎或更進步的作法嗎?在這次處裡參選的事件中,似乎看不出作為立委的重要條件,也看不見後續處裡的態度,所以他真的適合作為立委的候選人嗎?還是民進黨與國民黨為了勢力之爭,再度綁架所有底層的農漁民?

再來麥寮鄉為六輕所在的管轄區,這年來,台塑相關問題卻未能看見許忠富先生有任何的回應與做法,而許忠富長先生卻長期以來在台塑六輕金援的支援下,不斷地擴張在麥寮的勢力,作為地方首長從不迴避與六輕財團的關係,他真的適合做為代表民意的大家,站在立法院的大門嗎?還是在立法院望著台塑總部的大門呢?

然而我們更要質問的是,民進黨海線的系統在這關係扮演了甚麼樣角色,台塑六輕集團與整個民進黨在政治利益下扮演了甚麼角色,其實很明顯的可以看到,幾次工安事件抗爭中,舉著轉型正義與農漁民優先的民進黨為何鴉雀無聲?

這些年看著雲林海岸政治的發展實為痛心,我們努力在這片土地上生活著,面對著許許多多的困難,長輩所需要的沒能正視以對,卻是在這樣的政治鬥爭中,一一被犧牲,民進黨你與國民黨的差別到底在哪裡?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