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六輕製造哪些污染物?對人體有何危害?


整理:編輯部

六輕所製造的污染物質大致列舉如下:

揮發性有機氣體VOCs

VOCs簡單地說是一種揮發性有機氣體,許多具有致癌性,它不是單一物質,而是一堆物質(像是甲醛、苯、氨、乙二醇、酯類…...)混合通稱。例如,在油漆或有機溶劑中,甚至在加油站所聞到的嗆鼻味道,都可以算是VOCs而六輕每年所產生排放VOCs,是以千、萬公噸來計算。

甲苯
會造成神經衰弱綜合症、智能減低、小腦平衡功能異常、心肌病變、肝腫大、腎衰竭、女性月經異常等。
一級致癌物,會在神經系統和骨髓內累積,使中樞神經系統和造血組織受到損害,導致「血癌」。
氯乙烯
一級致癌物,使人焦慮不安、易躁、精神異常興奮、支氣管狹窄化、肺腫大、致命性心律不整,長期接觸會引發肝血管肉瘤、肝硬化、肝癌及肝脾腫大等病變,與腦癌、肺癌、血癌、淋巴癌也有關,目前醫界懷疑,可能跟消化道、泌尿系統與乳癌有關。
二氯乙烷
屬動物致癌物,會引發肝腫大、脂肪肝、肝功能惡化、頭痛、咳嗽、肺水腫等。長期慢性暴露,則可能影響肝腎功能,引發腸胃循環系統的癌症。

      細懸浮微粒PM2.5

所謂的「PM2.5」指的就是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就是造成台灣中南部空氣中經常霧霧茫茫的極微小顆粒物質,而它的粒徑大小在2.5微米以下,具體來說,是頭髮直徑的1/28、沙子的1/35,可見其非常細微。


一般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經由鼻、咽及喉進入人體,10微米以上的較大微粒可由鼻腔過濾,但「PM2.5」太過細微,於是可以穿透肺泡,直接進入血液循環而遍佈全身,甚至包括腦細胞。而PM2.5容易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以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肝癌、血液疾病等,是空氣中的致癌小金剛。





多環芳香烴

多環芳香烴』是最早被認識、也是數量最多的化學致癌物。可經由食水、食物或所接觸過的泥土等進入人體,而最普遍的接觸途徑是吸入摻雜多環芳香烴的空氣。若長期接觸會引起皮膚癌、肺癌、胃癌及肝癌等疾病,亦會破壞體內的遺傳物質,引發癌細胞增長,增加癌症的發病率。


六輕,對咱有啥影響?


六輕對咱到底有什麼影響?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幾乎一面倒,幫六輕說好話,為六輕護航,少數專家學者忠於良知,發表科學研究報告,媒體報導得很少很片面,所以,咱與六輕雖很“親近”,但對六輕的真相非常不了解!
  
為了搶救咱及下一代的健康,為了恢復咱農漁業及養殖業原本的生態,每一社區都必須馬上舉辦『六輕對咱有啥影響?』的醫生專家講座,讓更多親戚、朋友、厝邊共同參與,共同探討因應之道。

只要您一通電話,我們立刻安排醫生與專家到您的社區,向鄉親們詳細說明大家不能不知道的事實!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編輯
吳松霖 0921313705
杜憶如 09193938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