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決戰核四公投 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成立

新聞稿           發稿單位: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
                     聯絡人:召集人洪維鋒 0933545281

7月10日由縣內11個公民團體成立「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目的為縣內各環境議題的關注監督,也對未來政院公投推動廢核四,對環境保護與公民行動凝聚新的動力。

聯盟召集人洪維鋒表示:核四公投勢不可免,其結果關乎台灣人民『免於恐懼之自由』是獲保障抑或受剝奪,關乎台灣非核家園之進程是往前抑或大倒退,關乎台灣能源結構能否改革,關乎阻礙台灣再生能源發展之「核電大山」能否被移除,關乎台灣落後已久之電力治理體制如何改革,關乎台灣高耗能低就業之經濟模式能否轉型,是以,為了迎戰決戰核四公投,苗栗縣公民團體首次大集結也因而催生聯盟的組織。



此次集結會議,特別邀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邀日本核電專家菊地洋一來台反核宣講、邀綠色和平再生能源專家來台舉辦論壇)副秘書長洪申翰分享“破解非核不可的神話與鬼話”,並將針對苑裡反瘋車之爭議,提出陸域風車需制定與住家的距離等規範。

會中也決議(1)辦理「廢核四樁腳種子」培訓(2)以公民教育為名,拜訪苗栗縣境內各大學,鼓吹舉辦核四大型戶外辯論會,同時舉辦全校師生職全員的模擬公投。(3)研究起草苗栗縣發展再生能源的自治條例。(4)配合10月10日中台灣廢核聯盟舉辦「廢核四、保國土環島行腳接力」等。

洪維鋒指出,非核家園,是【環境基本法】第23條所明文規範,絕非任何政黨之專屬議題,而應是台灣公民社會所共同奮鬥之目標,參與發起之公民團體一致盼望與呼籲,竭誠歡迎苗栗公民共襄廢核四義舉。

◎ 聯盟發起單位: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苗栗縣創新協進會、苗栗縣海岸發展協會、竹南廢核行動聯盟、中港溪青年工作隊、竹南崎頂自救會、通霄鎮環保協會、獅潭森林大學、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苗栗縣小英之友會、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等

◎ 協辦單位:中台灣廢核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