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從他鄉到故鄉

鐘聖雄

雲林縣長蘇治芬秘書林金忠就說:「土地是有生命的,不然就無法種出農作物,但我們的土地先中毒,再來就是死亡,之後我們就破產了。田園一區區破產,我們不講話,這樣聰明嗎?

林金忠的發言,理所當然獲得在場雲林鄉親的熱烈鼓掌。然而,現場有群人的心情,在此刻卻是沈重的。這群人是來自彰化縣大城鄉的幾名鄉親,還有幾名分屬彰化環保聯盟、彰化醫界聯盟的成員。

台塑六輕位在雲林離島式工業區,在行政劃分上屬於雲林縣麥寮鄉,所以自從六輕在1998年投入量產後,各地對於所謂「污染」的關注,幾乎都集中在雲林各鄉鎮;最受矚目者,當然非麥寮、台西兩鄉莫屬。

問題在於,污染可是沒有在管行政區域劃分的。雲林離島工業區位在彰化、雲林兩縣交會處,緊鄰濁水溪出海口。換句話說,如果詹長權能在鄰近六輕20公里圈內的居民身上,採集到有毒物質樣本,那麼也許彰化西南角居民的身上,也能採集到類似的結果。

可是有人去彰化西南角做同樣的採樣調查嗎?截至目前為止,沒有。多數人在討論六輕污染問題時,其實看的還是雲林地區。套句最近流行的說法,彰化人在探討六輕問題時,幾乎完全被「鬼隱」了。很不巧地,我正好就是彰化人。

土地與人接連死亡,不講話,聰明嗎?我認為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大城鄉台西村位在彰化縣最西南角,是全彰化縣最靠近台塑六輕的地方,常住人口約462人,多數為老人與隔代教養的幼童。台西村與六輕的398隻煙囪傍著濁水溪互望,6公里之隔,談不上遙。每年夏季盛行南風時,大城鄉台西村民就得忍受來自六輕的空氣污染。

那天晚上,彰化醫界聯盟秘書張淑芬在發言的時候強調,彰化縣罹癌率最高的三個鄉鎮 (大城鄉、芳苑鄉、竹塘鄉)全部集中在彰化西南角,也就是最靠近六輕的地方,她希望詹長權的健康風險研究,能夠擴大範圍,也到彰化縣進行調查。當時詹長權 回覆她說,現階段的研究是受雲林縣政府委託,未來如果彰化縣政府也提出一樣的要求,他才有可能擴大研究。

當然,截至目前為止,這件事情都沒有發生。(註:詹長權最近透露,希望可以取得國家衛生局資源,在彰化開啟調查。)

我不是官員,不是學者,更不是科學家;我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背景,好讓我在自己的故鄉推動某某研究,釐清六輕的398隻煙囪,到底對我的故鄉(甚至是雲、彰以外的地區)帶來什麼實質的影響。

但身為一名記者,我深信自己並非一無是處,對此事全無著力點。透過鍵盤,我能把部分彰化老百姓的心聲書寫下來;透過鏡頭,我能把自己所見的一些景象,呈現在更多人的眼前;透過客觀的資料蒐集,我能把無聲的死亡,無形的疾病,化為更具體的面貌。

但我沒辦法讓各位知道那到底是怎麼樣的味道,除非你願意親自站在濁水溪北岸的土地,讓那座巨大石化王國的影像映在你的視網膜,用身體感受在南風吹撫的時刻,那片土地上飄散的究竟是什麼味道,迴盪的又是怎麼樣的嘆息。


讓我們一起站在南風裡。

編註:

本文節錄自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 南風專頁
全文請上原專頁從他鄉到故鄉的部份瀏覽

感謝原作者鐘聖雄慷慨應允敝刊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