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台塑越鋼毒魚事件相關報導



翻查台塑越鋼的股份持有,其中有25%為中鋼所有,而25%中又有20%為經濟部所有,也就是說,其中有八億的罰金,是由台灣人民的稅金支付。我相信那些平常很愛嚷嚷著不想繳稅養犯人、付華航損失的人,八億應該是一筆很大的數目,大到值得你們關心了吧?如果是,我們就更該好好關注這種既敗壞台灣名聲,又破壞海洋環境,而且還浪費我們納稅錢的企業。


這件事,不只是台塑的事,還牽扯到參與投資台塑越鋼的中鋼,以及台灣民眾。怎麼說?在賠償的新台幣161億元,其中的8億元是由台灣民眾買單。

越南總理府表示,這次事件也暴露出過去法令尚不週全,因此將修訂更嚴格的環保法規,增加抽檢的次數,新法將於7月1日起實施。

越南的媒體以特寫處理陳源成道歉過程,並帶到共同出席、眉頭深鎖的越鋼幹部。陳源成做出五項承諾,第一,為這一個嚴重的環保事件向越南人民及政府公開道歉。第二,對汙染所造成的人民損失、海洋汙染進行5億美元的賠償。第三,建置、更新有毒物品的排放系統,確保未來不再發生一樣的事情。第四,要與越南各省協同解決方案,而不是僅有中部,並與越南人民建立信任關係。第五,對上述承諾將予以實現,否則願接受法律制裁。


越南總理阮春福表示,不可為了推動經濟發展和吸引外資而忽略環保問題,尤其是和人民息息相關的生活環境,強硬表示,「台塑必須承諾不讓類似行為再度發生,若再犯將堅決採取關閉的措施。」此外,台塑5億美元的賠償金將如何處置,阮春福表示,除了用來協助事件中權益受損的漁民,部分金額也將來恢復當地受污染的水域。


越南副總理張和平在1日的一場會議中指示,相關部會機關要「檢視台塑越鋼的評估、核准與計畫,一旦發現有任何形式的貪汙,都將根據法律查辦。」一旦發現將予以嚴厲處罰。張和平說,將檢視各製造設施,以防未來再爆發大量魚群死亡的災難,之後要通過任何計畫案,將以環境安全為優先考量。

張和平也要求檢討管理企業汙染事務的國家機構、標準和法規,確保貫徹法令實施。他籲各界要記取教訓,以便未來再發生類似狀況時能從容應對。


對照越南政府展現高效率,在兩個月內完成調查報告並嚴加懲處,劉建國表示,台灣人民還必須自己舉證,17年來都處在弱勢。他說,即便國家衛生研究院已證實,麥寮附近國小孩童面臨較高的致癌物「氯乙烯單體」(VCM)曝癌風險,台塑不承認,政府也沒有對台塑開罰或進一步管制。


台塑集團投資的越南河靜鋼廠因「下包商作業疏失」造成海域汙染,日前決定賠償5億美元,台塑內部透露,在事件順利平息後,最快7月底、最慢本季(9月)底就可以取得越南官方驗收通過文件,讓高爐點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