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如何提高環境監測之公信力?

     欣聞吳焜裕立法委員辦公室12/20將於立法院舉辦《如何提升環境監測、調查數據之公信力》公聽會,對此,敝團隊要向吳焜裕委員此次公聽會的旨趣與用心表達肯定,因為環境監測的公信力問題,確實已成為當前環境治理無法繞開的重要課題。針對「如何提升環境監測、調查數據之公信力」,敝團隊願提出以下淺見供吳委員與各界先進參考。
     當前環境監測所面臨的公信力危機從何而來?歸根究底,源於環境污染之受害群體向來無從參與環境監測之過程。以污染受害地區周邊居民之視角試想即可推知:無論由企業廠商、政府單位或委託第三方執行,其監測調查具體由誰執行?如何採樣?如何分析判讀?如何校正可能的誤差?諸多環節,居民皆無從得知、無從參與,試問,如何可能產生公信力?
     因此,若欲提高公信力,實應由提高污染受害群體之知情度、參與度著手改革。對此,敝團隊提出以下原則建議:
1.規劃由污染受害群體(即污染源周邊居民)以民主機制推選代表,代表產生後有義務受訓、參與環境監測機制。
2.污染受害群體之代表須定期重新改選。

3.須使污染受害群體充分知悉與環境監測相關之所有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