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功過格與核電—《了凡四訓》與反核

陳玉峯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Liu-cheng Fon










道教曾經有個神話。

漢朝時代,鐘離(名權)修成仙人。

唐朝人呂洞賓(名巖)曾兩次當官,但他一心求道,也曾禮佛。有次遇見仙人鐘離,鐘離教他修行、煉丹,而呂洞賓很想救渡世人。有天,鐘離傳授他點鐵成金的法術,也就是拿他煉成的丹點在鐵上,那塊鐵就立即變成黃金(大約相當於現今的電鍍),有了黃金,呂洞賓即可到處救濟貧困的人們。

然而,呂洞賓問說:「鐵變成金以後,還會不會再變?」

鐘離答說:「五百年後還是會恢復原來的鐵塊」

呂說:「那不是害了五百年後的人嗎?!這種事我不幹!」

鐘說:「要修成仙,得積滿三千件功德,憑你這句話,算是修滿了啊!」

這是《了凡四訓》一書中,講述「半善滿善」的舉例。事實上,這個神話假借鐘離在試探呂洞賓的心態,用來說明誠心、正心、真心的義理,雖然呂洞賓終究沒有黃金可以救濟別人,但他的一份善念跨越五百年,已足以成仙矣!

鄉親朋友們,你今天可以站出來反核、廢核,為當代、後代子子孫孫消災免禍,我們不必問結果,你已經是「一念萬年」矣!

但是我還是要提醒、要強調,即令我們廢核成功,我們還是沒有任何「功德」。不過,我可以確定,我們站出來了,保證可以讓我們活得更自在,更心安理得!



─.─.─.─.─.─.─.─.─.─.─.─.─.─.─.─.─.─.─.─.─.─.─.─.─.─.─.─.─.─.─.─.
有位貧家女進入家鄉的大寺廟,她想布施,但她身上只有二毛錢。

她惶恐但誠心地捐了。萬萬沒想到,大寺的住持竟然親自為她在佛前誦經回向求懺!

後來,貧家女嫁進豪門,大富大貴了。有天她珠光寶氣地回鄉,也帶了數百萬元到該寺佈施。這次,住持師父却只吩咐個初學僧替她回向。

她很困惑地跑去問住持:「從前我不過施捨二毛錢,師父却親自為我懺悔誦經;現在我佈施數百萬元,師父却不理我,只叫個學僧應付,這是什麼道理?」

師父回她:「從前你布施的錢很渺小,但妳的心念很單純、很真切,因而我老和尚若不親自替你懺悔、回向,無法報答妳赤真的功德啊!如今你佈施的錢雖然是天文數字,但妳佈施的心境、態度有雜染,不像先前那樣純真,叫弟子代妳懺悔也就夠了,你還敢來問我?!」

這就是「滿善半善」的舉例。數百萬元是半善,二毛錢是滿善。

然而真正的善,連個善念也不沾染啊!古人說:「以財濟人,內不見己,外不見人,中不見所施之物(財),是謂『三輪體空』,是謂一心清靜,則斗粟可以種無涯之福,一文可以消千劫之罪!」

台灣傳統的俗民、素民接受的,是這樣一套的教化,我們多少也有這樣的觀念或心念,或只潛蟄在意識之下、無意識之中。

相對的,我們來看看現在的核能電廠。一些政客及賺家欺騙我們,說什麼核電比較便宜,卻假裝核廢不用處理般,更不要說核爆或萬年以上災難的核廢外洩。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試想一旦出問題,是千萬人以及後代子孫皆得進住枉死城啊!這樣的風險,卻要用騙人的缺電、電價上漲來虛張聲勢、恐懗人民!這是何等的罪惡,誅連九族十世也無法彌補啊!

各位朋友!雲谷禪師傳授給袁了凡的「功過格」當中,所謂最高等級的功德是謂「准百功」,項目包括「救免一人死」等等,「准五十功」者包括「發一言利及百姓」等等;相對的,「致一人死」則列「准百過」,「發一言害及百姓」則「准五十過」等等,請問,當今硬幹核電廠、硬要把人民推向永世不得超生的數以百萬人計算的邪魔核電,該當何罪?人民如何而能倖免?

─.─.─.─.─.─.─.─.─.─.─.─.─.─.─.─.─.─.─.─.─.─.─.─.─.─.─.─.─.─.─.─.
再舉《了凡四訓》書中的一個神話故事,讓大家瞭解台灣人底層的價值觀如何被形塑,又如何變成我們優良的內在意識。

古代有位叫做衛仲達的官吏,有天突然昏死過去。他的靈魂被牛頭馬面拘押到陰司地府審判。審判官命令手下,將記載衛氏的善惡記錄簿拿出,一本本攤開來,記載他做惡事的多得懗人,竟然鋪滿了天井還沒擺完;相對的,記載善事的少得可憐,但只半張紙不到,捲起來比筷子還細。衛某一看魂飛魄散,大聲喊冤:「我年紀不到四十歲,那來這麼多過失?那有時間做這麼多壞事啊?!」

判官說:「不只你實際做出來的過錯,凡是你起心動歹念或一念不正都算過失一條啊!」難怪有數不清的罪過!於是,獄卒搬來「終極天秤」作善惡總清算,衛某人心想慘了。
不料這麼一秤重,奇蹟發生了,堆積如山的罪過還比不上半張他所做的善事。衛氏更加糊塗了,就問:「我做了什麼善事啊?」

判官打開看說:「有次皇帝要興建一件大工程,你上奏章勸說不要勞民傷財、荼毒百姓」衛氏更加困惑地問:「可是皇帝並未聽從我的建議,他還是動工了呀?!」判官回說:「你的一念在萬民,畢竟是很純真地想要免除千萬人民的苦難,這份善念大得很,如果皇帝採納你的建言,則更加功德無量啊!」

所以說為天下蒼生消災謀福,善雖小而大,如果只念念不忘為自己而興善求功德,則善大而小。

這也是為什麼中峯法師(註:他寫的《三時繫念》就是現今台灣喪葬最常被誦唸的經文之一)說:「有益於人,是善;有益於己,是惡。人之行善,利人者公,公則為真;利己者私,私則為假。又根心者真,襲跡者假;又無為而為者真,有為而為者假。」

台灣人對「善」的概念,實乃脫胎於禪門教化,加上儒道在帝制傳統下的諸多優缺點或束縛,但只消朝向現代民主化的內涵發展,一樣無礙於本質的大公義與大慈悲或大愛。

試想現今反核、廢核,為的是生命不可忍受的萬一,為的是避免天下蒼生遭受核爆(氫爆)、核廢的永世屠殺與傷害,而大家挺身而出,且為公、為世代,實乃善莫大焉!

因此,就台灣常民道德觀的本質來說,依據「功過格」,反核、廢核的大功德超越了歷來行善的總和啊!然而,我還是得強調,至大的功德仍然在於放下功德的執著或沾粘,而可進臻一心清淨。

就算你現在尚未能領悟「無功用行(無所求行)」的出離或超越,至少我確定,擁核是邪魔惡道;你漠視或袖手旁觀也是惡貫滿盈!《書經》開宗太甲篇即強調:「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詩經》說:「永言配命,自求多福」;《易經》第一義更楬櫫:「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站出來反核、廢核就是自求多福的天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