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電台專訪樹黨雲林海線立委候選人──林富源】:大破大立,既要治理六輕汙染,也要打造新經濟!

圖片說明:雲林立委候選人林富源與張佳偉聯合政見
前言
  林富源,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樹黨雲林海線立委參選人,長期參與環保運動,在關鍵的六輕各式開發案及許可證審查環評會議上,無役不與,日前接受本報電台專訪,林富源暢談其參選心路歷程、政見,其政見有兩大原則,一是公開所有黑箱,二是公開後,才有條件促進大家參與治理政策之討論,大家集思廣益,也才可望有效治理六輕汙染,以下為主要訪談內容。


參選心路歷程
  林富源當初在台北打拼多年,五年前回鄉才發現家鄉大變,以往的生態、美麗風景皆因六輕來了而改變,以往雲林的農產品是全國翹楚,各式農產諸如蘿蔔、花生、番茄等皆是全台第一好吃,但六輕來了之後,農產品質下降,食安更是蒙上一層陰影;為此,林富源決定參選以改變現狀,不管是當地政治生態,抑或環境生態,皆為林富源想要改變的。


新的經濟想像 
  基於上述日益惡化的環境及經濟,林富源勾勒出六輕以外的經濟發展模式想像,像是生態觀光、農業、農產加工、輕工業、生質(再生)產業、再生能源等對環境友善的產業,就業機會不會輸給現在的重工業、石化工業等高污染的產業,林富源舉例,之前去中國山西參訪,中國也開始用木材、稻梗等生質材料發電,既可減少農民燒稻草的汙染,又可發電,最重要的是又可創造不是一舉兩得嗎?再者,雲林縣生態、人文資源豐富,有著悠久的歷史、生態多樣的潮間帶,發展觀光業、農業定可吸引眾多人潮及青年回鄉務農。


環評在地化、公開黑箱
  林富源提及,過去參加環評,政府及六輕有很多資料皆刻意隱匿,不讓環保團體及公民知道,即使好不容易要到資料,並據此要求六輕改善汙染超標的部分,六輕還是打迷糊仗,不為所動。林富源不免懷疑,人民對於六輕汙染感受如此強烈,同時,各式研究皆證實六輕汙染嚴重危害國人健康,但為何政府的數據都顯示六輕沒有汙染超標問題?為此,林富源在訪談中多次提及應針對多項六輕黑箱的部分,舉凡許可證、環評資料、各式六輕汙染數據等,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由公民團體、公民、學者專家組成,如此才有公信力,才有可能還原六輕汙染的事實原貌。


公民參與
  要讓六輕黑箱打開,就非得要人民的力量團結、組織起來不可,因此,林富源認為應該廣辦說明會、討論會、公民論壇,讓廣大民眾知道六輕汙染的嚴重性,並一起來探討如何打破六輕、政府共同建立起來的黑箱,繼而討論如何整治六輕汙染。或許有人會說,在網路上宣傳及討論即可,為何非要勞師動眾舉辦面對面的討論會?這是因為很多事情,還是需要人民面對面的討論,才能比較細緻、有品質的討論及做出決議,且雲林老年人口多,很多人對於3C產品並不熟悉,因此唯有面對面的討論會議才有可能討論出較為可行的方案。


小結
  林富源提出那麼多可行的政見,並提出具體時程表,皆可望有效治理六輕汙染,證明了要治六輕,只看有心無心,而非立委真的束手無策,那其他立委候選人是否也需提出六輕治理政見及實施時程表,以證明治理六輕之決心?


§附錄一:電台節目錄音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