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轉載】PM2.5濃度高禁止開車?一次看清污染源


本文轉載自上下游

面對日益嚴重的PM2.5問題,環保署嘗試祭出PM2.5達350μm/m^3以上時,要禁止民眾開車、騎車上路,消息一出引發民怨,認為政府捉小放大,不處理工業污染卻拿民眾開刀,究竟PM2.5污染源來自哪裡?

PM2.5比頭髮還小,能吸附重金屬、致心肺疾病

PM2.5是小於等於2.5μm(微米)懸浮微粒的簡稱,主要成分包括有機碳、無機碳、硝酸鹽、硫酸鹽及金屬元素;由於這些微粒直徑不到人體頭髮粗細的1/28,因此可以輕易穿透肺泡、進入血液循環,使人體承擔健康風險。

一般PM2.5的來源,包括火山爆發、揚塵、人類的燃燒活動和交通廢氣等,這些直接排放到大氣的粒子稱「一次氣膠」;有時這些微粒擴散到大氣中,還會再產生化學變化或吸附有毒物質,成為「二次氣膠」。

研究指出,長時間內每增加10μm/m^3的PM2.5濃度,老人的肺癌死亡相對危險性將提高8%。

雖然近年民眾對PM2.5認識日多,環保署發布「紫爆」、超標更是時有所聞;然而對於PM2.5究竟來自中國,還是國內石化業者及火力發電廠?環保團體、學者和政府的答案卻始終沒有共識。
pm25-source-02r.png
彰雲近3成6的PM2.5來自二次氣膠 六輕貢獻不少

不過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的最新研究,彰雲地區的PM2.5以「二次氣膠」最多、佔36.2%,其他依序為交通汙染源(28.7%)、燃煤排放(9.2%)、海鹽及地殼元素(9%)、非鐵金屬冶煉(9%)、煉鋼廠(4.2%)、重油燃燒(3.3%)。

負責執行計畫的助理研究員陳裕政表示,研究以2013到2015年的麥寮、台西、大城、二林等彰雲9個地區為樣本,而這個地區內也包括六輕、台中燃煤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和彰濱工業區。

其中六輕除了煉油、焚化爐燃燒會排放汙染外,進出工業區的卡車、輪船排出的汙染物也會計算於「交通汙染」中,因此雖然彰雲地區本地車輛稀少,交通汙染源卻佔PM2.5來源第二多的原因。

「另外這邊長年吹東北風,在監測上發現東北風會源源不絕將汙染物帶入,」陳裕政說,但詳細汙染源來自何處,還需更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確認。

若要降低二次氣膠的生成,必須降低排放一次氣膠;只是一次氣膠中又以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最重要,「但這兩種物質主要來自燃燒,因此必須試著減少燃煤。」

空氣不佳日時,PM2.5的金屬成分來自燃煤

另外,陳裕政的研究也針對6次環保署發布「紫爆」警訊時的樣本進行分析。

若再分析這些金屬成分的來源,以燃煤最多、佔36.5%,其他依次是金屬冶煉業、佔30.5%;交通工具、佔16.3%;非鐵金屬冶煉、佔13.1%。

「從事後的氣象資料分析,這些『紫爆日』的主因和東北季風有關。」陳裕政說,雖難以斷言是境外或境內影響,但東北季風有可能將上海、福建一帶的汙染物帶入,並混搭台北、桃園、台中的汙染物。

與會的成功大學工業衛生學科暨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則認為,不同地區的汙染原因不同。例如有其他研究指出,基隆有6成以上來自境外移入,越往南、來源越本土,而「埔里、旗山這兩處則是因為海風將汙染物帶入盆地中,而不易擴散的關係。」

…..本文是文章節錄【全文連結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