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參訪〈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團隊&六輕廠區【公害之旅六】

時間:0215/11/7
紀實人:(東海大學中文系二年級)林律涵
    星期六,原本是一個能夠愜意的在家中悠閒地睡到自然醒的日子,但11/7號這天很不一樣,因為這天我們一大清早就在前往雲林麥寮的路上。當遊覽車下了高速高路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田地與鄉間的小路,遊覽車行駛在這小路上略顯突兀,從小生活在都市的我目光早已被眼前這片質樸自然的鄉村景色給深深的吸引住了,但正當我還沉醉這片美好的美景時,我不經意地抬頭望向天空,看著看著我漸漸發現這片天空並不是如我想像的這麼湛藍,而是藍海中透著一些些灰濛濛的憂鬱。
   下車後我們來到了麥寮鄉一座里民活動中心,而講台上演講的是一位為了雲林當地的環境而犧牲自己休學的學長,演講中學長說了許多以前我根本不會去碰觸的問題,包誇工廠的碳排放量會影響人體,長期生活在此種環境中會導致罹癌率大幅提高,但當地的卻不是所有的居民都真正的意識到自己其實是活在一個充滿危險的環境中,所以學長和他們的夥伴們就致力於向當地的所有居民一戶戶去宣導介紹,期待有一日所有的居民都能正視這些近在咫尺的問題。
   下午我們首先就來到了麥寮六輕附近的海域實地考察,當時正逢退潮很幸運的我們能看到潮間帶的生物,當我們看見平常不能看到的小螃蟹、彈塗魚等等的生物童心未泯的我們是異常的興奮,但當學長撿起一個小小的蚵給我們大家傳閱時,我發現這個小小的生物上有著不尋常的金屬色,原來這些生活在潮間帶的生物原來已經受到了很嚴重的污染,但它們仍然努力的在這片不毛之地生存著,這份不願屈服的生存態度,真的很值得我們敬佩與學習。而最後我們來到了麥寮下方的台西鄉,沿途我們看見了許多的魚塭,原來這邊的居民原本都是以養魚為主業,但自從六輕建廠後,魚產便不再如以往的豐收,現在只能把養魚當作副業貼補家用,可見六輕不只對麥寮當地有影響,鄰近的鄉鎮甚至是整個雲林也都深受其害。

    這次參訪之前我原本對六輕石化工業以及各種空氣汙染都沒有很深入的了解,但經過這次的田野調查後我才意識到原來我每天念書上課生活的東海大學附近就是工業區,而工廠所排放的廢氣或許就摻雜在我每天呼吸的空氣裡,工業革命後雖然為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便捷,但相對的我們所生活的地球也因各種工業的蓬勃發展受到了很大的汙染破壞,人們要如何在這兩者中間取得平衡我想是一個值得全人類深切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