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轉載】學者研究:每戶每月電費多85元 2025年非核無煤有機會



「2025年非核又無煤,是有機會的。」長期鑽研環境與空氣問題的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這麼看待。


3日下午,莊秉潔在「非核無煤:關鍵四年如何換得環境永續的百年?」演講中再談台灣空污整治及能源結構調整的可能解決方案。他估算,只要每戶每月多付85元電費,便能以天然氣、再生能源取代燃煤,還給中南部乾淨空氣與健康。




(圖說)莊秉潔估算,只要每戶每月多付85元電費,便能以天然氣、再生能源取代燃煤,還給中南部乾淨空氣與健康。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攝影:陳文姿。


這場演講也是中興大學前校長李德財號召中興師生校友組成「宏華環境保護與數位未來基金會」的第一場活動。李德財表示,成立這個基金會,為的是跟年輕人有更多的溝通和交流,也引導研究人員更關心台灣所面臨的問題,並投入尋找解答的行列。將來將營造聚會空間,持續舉辦演講等活動,並建置線上課程等。


重返健康環境  非核、無煤發電須並進


目前台灣的電力,12%來自核能、50%來自燃煤,雖然非核目標已確定,但燃煤電廠排放的重金屬、戴奧辛也威脅著中南部居民的健康。因此隨之出現「非核無煤家園」的倡議,例如在2015年的12月便有8000人走上街頭,祈望國家可以推動「非核無煤」家園。


「傷害實在太大!空污是會死人的!」莊秉潔強調,空污不只是感官問題,更會帶來死亡。他從1990年代台塑六輕建廠過程擔任環評委員開始,花了20年左右時間研究PM2.5污染模擬模式等,也因此在先前國光石化爭議時,更提出若國光石化營運,全台每人平均減少23天壽命的推論。而這個從研究六輕數據所模擬出來的理論,也讓莊秉潔遭台塑集團提起訴訟,直到2013年才獲得勝訴。


比起燃煤製造空污帶來死亡,有一派說法認為不會產生空污的核電,因此算是拯救了上百萬人。然莊秉潔認為,空污帶來死亡、而核災帶來的卻是棲地的喪失,讓人們再也無法在當地養育下一代。且依他的模擬,若福島核災發生在台灣,還得看風向與地形等條件,最壞的狀況,核災造成的影響與損失仍可能高過台中火力發電廠。




(圖說)今年3月,立委與學者曾召開記者會,要求台電減用燃煤發電。左起:蔡培慧、洪慈庸、何欣純、蘇治芬、莊秉潔。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攝影:陳文姿。


發電空污成本  不該再由中南部承受


莊秉潔指出,在60年代時,北部工廠林立,因此空氣品質較惡劣。但隨著工廠陸續遷出、捷運開通等,變成中部在1991年有了台中火力發電廠、1997年麥寮電廠,此後雲林台西、彰化大城等地的居民,癌症死亡率便從全國最低轉為最高。居住在大台北地區的民眾,也許「不能感覺」,但也應該想想目前北部有較好的空氣,算是來自中南部代為承受工業、中電北送等換來的結果。


如何還中南部清淨空氣?莊秉潔表示,若關閉台中火力發電廠,彰化、南投竹山、雲林斗六、嘉義都將受益;若再將台中的工廠從燃煤、重油改成天然氣、柴油,則能讓台中市區的空氣品質達到宜蘭、花蓮等水準;若再調整汽機車使用,中部重回「仙境」不是不可能。


不過莊秉潔也提醒,並非一味採用電動車就是解決空污,因為還是要看電力從何而來。若仍使用燃煤發電,再加上輸配中的折損,反而只是轉嫁了空污。他以美國的經驗為例,美西由於善用加州陽光,做太陽能發電,以電動車改善空污;反觀美東,卻因此加重了污染。


綠能搭配天然氣  民調:漲電費過半民眾願買單


莊秉潔認為,應以綠能搭配天然氣取代核電與燃煤發電。天然氣的好處除了空污遠低於燃煤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快速調節,只要不供氣便可停轉。燃煤從燃燒到熄滅則需要時間,無法即時反應。在綠能因為天候條件停擺時,隨時可以用天然氣補上。


莊秉潔估算,這樣的改變大約會讓電費從一度3.2元,提高到3.5至3.6元,每戶每月將因此增加約85元電費。但他也提出之前遠見雜誌做過的民調,顯示過半數的民眾都願意為了乾淨的空氣買單。


目前行政院長林全已承諾「減煤」,而加拿大、新加坡、中國、紐西蘭、德國、丹麥、英國、美國,也已不約而同提出無煤家園訴求,莊秉潔認為,這已是國際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