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讀者投書】無利益迴避之驗尿如何取信於民?

(許厝家長放心交由成大李俊璋團隊執行重新驗尿,但李俊璋長期接受六輕委託研究,此時六輕VCM廠也正在停工歲修,這樣的檢驗數據如何取信於民?)

作者:許春財(麥寮居民)

日前,許厝師生已啟動重新驗尿計畫,家長也因此同意讓學生暫時安置橋頭本校,一切看似紛爭已被化解,但殊不知,更大的災難可能接著上演。

首先,這次的尿液檢驗是交由成大李俊璋教授的團隊來執行,而李俊璋是誰?他是長期接受六輕委託研究的學者,講白了,六輕就是他的衣食父母之一,這次驗尿明顯違反利益迴避原則,而尿液的分析化驗過程與研究方法,也無須完全公開透明、接受監督檢視,如何保證其數據不會用來為六輕背書?

其次,六輕氯乙烯廠「恰巧」正在停工歲修,最大污染嫌疑者已暫停排放VCM,而學童也才返校第三天,這樣的尿液採樣又想證明什麼?

以上兩點就很難不令人懷疑,這一切只是為了「製造」一份對台塑有利的數據!可以預見,隨即就是上演「科學泥巴戰」,各說各話,真相也將隨之被淹沒!而這樣的烏賊戰術對誰最有利?當然就是六輕及其利益共構者,還有那些最不想被追究歷史決策責任的官員們!

然而,更大的災難還在於:

1. 倘若主要污染源就是六輕,但真相卻因此被淹沒稀釋,麥寮與大城有六萬鄉親只能繼續飽受毒害而莫可奈何,沒人搬得走,污染還會變本加厲!

2. 過去一切直指六輕污染的研究也將被質疑,各級政府將失去理據與立場來對污染源頭採取根本治理,更難以對六輕加嚴稽查管制、加嚴標準與修法、禁燒生煤與石油焦、反對擴廠...,台灣人民只能承受更多毒害卻無計可施!

3. 彰化雲林鄉親將難以相信任何報告,受害者們更難團結,輿論監督力量隨之瓦解,各式六輕公害求償還會更加劣勢!

那該怎麼辦?所有公民應共同抵制一切沒有利益迴避的檢驗研究,此外,唯有第三方公正單位才能取信與民,應組成由專家學者、公民團體與在地居民至少佔2/3比例之審議委員會,審議決定真正有辦法揪出污染源的檢驗方法和稽查方法,展開為期至少半年的不定時、無預警之地毯式稽查,所有會議、檢驗、稽查全程公開透明。

-------------------------
環署環局駐廠稽核遇歲修 遭疑「打假球 」(自由)
http://m.ltn.com.tw/news/local/paper/1027874

六輕聘環委研究 環團指未迴避(新唐人)
http://ppt.cc/v64l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