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卯上台塑的女人>連載16. 聯碳爆炸,聯邦救火


這是一位勇敢的美國女性與台塑集團對抗的故事,本書詳實地記載了黛安如何克服萬難,就只為了揭發「政府、企業和民眾不願面對的真相」。我們將每週連載黛安的故事,也徵求有興趣共讀此書的『雲林朋友』(住在雲林即可)一起來開讀書會,同一地區只要滿五人以上即可自行開設,參加者皆贈送一本『卯上台塑的女人』,歡迎來信(fpccgoaway@gmail.com)報名。


閱讀本文前,可先參考:

向您推薦好書:卯上台塑的女人(轉載自原書籍簡介)

16. 聯碳爆炸,聯邦救火

我夢到聯碳爆炸,實在不該告訴貝比的。
他說:「妳怎麼知道是聯碳?每家工廠爆炸看來不是都差不多。」
「是聯碳沒錯,因為爆炸和火光之上,有黑色字體寫的『聯碳』,時間是在晚上。我想聯碳準會爆炸!」
他說:「哦,那妳別跟人講,不然他媽的肯定會以為是妳幹的。」
接下來到了三月初,牡蠣季結束前兩個星期,我半夜醒來,走到窗邊,看到聯碳爆炸的光充滿夜空,搖撼整個房子。三次爆炸,三起大火,跟我夢境一樣,只差沒看到黑字。我還以為自己又做夢了,但事實不然。報紙說聯碳真幸運,當天深夜只有最基本的一班員工在場,只有三十二人受傷,一人死亡。只死一個。其他人真走運。真是給它走運啊!事發前幾個月,德州化學委員會還點名聯碳是德州最安全的工廠,甚至還送了塊表揚牌子掛在牆上,現在牆壁可被鋼瓶炸穿了。爆炸現場邊緣有三個工人,他們爬過聯碳高八英尺的鐵鍊圍牆,一路跑到海泊鎮來。
沒人曉得當晚到底在燃燒什麼東西,只知道有大如車輛的碎片被炸飛,穿過馬路,掉到四周的鄉間。當晚空氣裡盡是某種乙醚類物質,實際名稱沒人曉得。後來有家休士頓報紙報導,整個鄉間沒被炸光只是運氣好,因為距離爆炸點一百五十英尺處(已經承受一次爆炸衝擊),有一個環氧乙烷鋼槽,裡頭貯放的東西,威力相當於五十八噸黃色炸藥。

繼續閱讀本章節請點此

 作者:黛安威爾森 (Diane Wilson)
    譯者:台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筆譯組、賴慈芸教授
    出版: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