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 我的麥寮公投行

作者:謝秀玲(桃園人,國小教師)

『來稿全文照登』

六輕的污染長久以來就是心中的一個痛!記錄片『看見台灣』中那幕六輕廠區的情景,更在腦海中久揮不去……


六月初朋友寄來了<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讓我對六輕污染的嚴重情形有進一步的認識。住在桃園的我,7月15日來到麥寮了!當晚我參與了<麥寮六輕公投聯盟>的志工會議,感受了在地志工對公投的投入和熱情!


我到了麥寮時,並沒有特別感覺到空氣有什麼臭味,只是我的眼睛已經開始感覺到不舒服了……


就在晚上夜宿麥寮瓦磘村,午夜近一點時,忽然聞到一陣很難受的焦臭味,我立刻和志工們騎機車到附近察看,果然看到遠方的六輕煙囱正排放白煙,煙囱上空形成了一大朵『白雲』,在黑暗的夜空中更顯醒目!我們離越近,氣味越臭,沒戴口罩簡直就無法呼吸!我心想,六輕怎會半夜排放廢氣呢?



回去宿舍時那焦臭味仍在,還是覺得很難受,於是就和其他志工一樣,戴著口罩睡覺……。這時,我除了眼睛痛,喉嚨也開始痛了,問了在地志工才知道,六輕燒石油焦和煤,會排放污染物『二氧化硫』,遇到濕潤會產生腐蝕性,因此會造成喉嚨與眼睛的不適~乾、澀、痛!


我在想,生活在此的居民要怎麽過日子呀?他們的身體又是如何受到傷害?7月16日,我們到四湖鄉林厝村舉辦公投說明會,有一位身形瘦弱的阿嬤,很激動而且氣憤的告訴我,她們家的地受到六輕污染,沒辦法種東西,曾經種木瓜一剖開,裡面都是黑的!她說冬天時六輕的毒氣往四湖吹,許多樹木的葉子上都附著了一層黑黑的油污……


其他在旁的阿公阿嬤也都很氣憤的這麽說!他們對六輕的毒害有著說不出的苦,無奈和無助的表情讓我也感同身受!也就是因為這樣的長期受害,所以這次我們要求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的公投行動,阿公阿嬤們也都展現了團結力,非常支持!


我在想,台塑六輕資方煉油發電賺他們的大錢,而生產造成的毒害卻留給這地方的人和土地,實在太沒公理正義了!這天也途經了台西,看到了台西美麗的海岸夕照,但它的美麗卻也因緊臨六輕而深受六輕污染之害!實在令人感到心痛啊!
   

這次參與麥寮六輕公投聯盟的活動,實地造訪這塊土地,讓我更深刻感受體驗到六輕污染的可怕!這毒氣廢水讓許多人因此失去了健康,失去了原本潔淨豐饒的土地!這傷害已經非常嚴重,刻不容緩!這傷害已不僅是雲林而已,而是整個台灣!所以唯有大家團結起來,用公民的力量禁止六輕再燃燒石油焦和煤,我們才能自救!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6.html





公投網站:

雲林民主新希望:治六輕政見競爭 誰是雲林陳定南?(二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如何支持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