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如何務實終結六輕『工』害? 給李進勇與張麗善的六輕治理政策建言(二)


李律師與張顧問您們好!

倘若您們真有心要讓這二十年來,在六輕裡不計其數的犧牲者與家庭,得到最有價值的補償,就應該致力在政策及法規上逼使六輕徹底改善,最大程度終結永遠有人注定中獎的六輕『工』害!

而這次大選,您們二位的六輕工安政見,都不約而同地指向中央:李律師提出『國家級災害應變中心』,張顧問則提出『國家防災救災中心』。雖然我們樂見您們願意重視六輕『工』害,但請恕我們直言:這兩條政見形同空頭支票!試想,以雲林縣政府的位階,究竟要如何『指揮』中央到雲林來辦事?而您們又憑什麼向選民『保證』這種壓根辦不到的政見支票?

敝電子報團隊真誠地建議您們,若真有心終結六輕『工』害,就必須務實地研擬推動『雲林縣監察治理六輕自治條例』,裡頭明訂『勞動安全與勞動檢查』專章,直接在法律上賦予所有雲林公民以及雲林縣政府,公開透明地監察治理六輕工安。

其中,應包含以下幾點:

1、 建立公開透明之審議機制

成立「六輕職業安全衛生審議調查委員會」,委員會由勞工處、衛生局、環保局、六輕工會,以及關注職業衛生安全之民間組織、學術團體、專家學者共同組成,嚴格落實利益迴避原則,並依<職業安全衛生法>,針對六輕廠內之特性逐項重新審議。

2、 成立『專責勞動檢查機構』

雲林縣政府應通過自治條例,賦予法源,於麥寮鄉成立針對六輕之『專責勞動檢查機構』,無須苦等中央,更不用擔心位於台中的中區勞檢單位,對於六輕大小工安始終鞭長莫及。

3、 六輕廠區全面勞動檢查

上述勞動檢查機構,應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定期進入六輕進行無預警且公開之勞動檢查與環境稽查,若有不符合標準之情事,雲林縣政府應立即勒令停工,停工期間須保障員工薪資權益。

4、 充分進行勞工教育

雲林縣政府應教育六輕廠區所有工作人員,使其具備充分之職業安全衛生認識與自行觀察/檢查之能力,並逐項認識石化業之污染物質。

5、 健全石化業勞工健康檢查

規定雇主應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全額支付六輕工作者之勞工健康檢查,除一般健檢項目外,於特殊健康檢查項目,應明列石化汙染物之特別檢查項目,以及聽力檢測項目。此外,應排除台塑相關企業之醫療機構,公佈所有檢查研究結果,以保障健康檢查之公信力。

6、 落實預防職業災害

加強規範勞工教育及災變演習之辦法,六輕如有發生職業災害之虞,雲林縣政府應立即勒令停工,並由勞動檢查檢查機構進行調查,一週內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經改善始得復工。

衷心建議您們,要如何向選民證明治理六輕之準備與決心?在選前公佈『雲林縣監察治理六輕自治條例』草案,並召開黨團記者會,誓言在議會全力通過。屆時,您們絲毫無須跑攤、握手
拜票,選民們自然能夠區辨誰最是雲林陳定南。倘若您們不棄嫌,敝電子報團隊也已草擬一民間版本之『雲林縣監察治理六輕自治條例』,我們願為所有真心/決心治理六輕公害與工害的候選人獻策!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團隊  敬上




公投網站:

雲林民主新希望:治六輕政見競爭 誰是雲林陳定南?(二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如何支持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