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回應台中市環保局

〈中部〉討論空污避談火力電廠 挨批〈鴕鳥〉

自由時報 2014-10-17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環保局十六日舉辦細懸浮微粒來源及管制策略研討會,公民團體抨擊議程在檢討民眾露天燃燒、拜香燃煙的行為,忽視台中火力發電廠製造的污染,分明是「鴕鳥」心態,部分人士甚至戴上防毒面具,凸顯空氣品質惡劣。

環保局昨天在新市政大樓舉辦細懸浮微粒(PM2.5)來源及管制策略研討會,台灣生態學會、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等團體到場外抗議,高呼「要健康、不要得肺腺癌」。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懸浮微粒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質,其中,細懸浮微粒因粒徑小於二.五微米,能入侵肺泡,對人體健康傷害更嚴重;而台中市空污的固定污染源主要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市府舉辦PM2.5研討會,卻嚴格檢討老百姓露天燃燒、拜香燃煙的污染行為,淡化最嚴重的空污源。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指出,台中市交通和工業引起的PM2.5污染,分別是台北市的二.四和六十三倍,政府應關閉使用燃煤的台中火力發電廠,關閉後,所減少的PM2.5相當於台中市境內六十五%汽機車產生的PM2.5。

環保局對此表示,PM2.5的排放源很多,台灣生態學會七月舉辦研討會,針對改善火力發電廠污染進行討論,該局這次鎖定如何管制民眾生活中會產生PM2.5的行為,讓資源不重複,並非鴕鳥心態;另外,該局已對電力業、鋼鐵業訂定加嚴排放標準,同時調查PM2.5排放量,相關開發興建工程案環境影響評估中也增列PM2.5為必要監測項目。

環保局也說,自一○○年至一○二年,台中市PM2.5年均值由卅.五μg/m3降至廿六.三μg/m3,距離國家標準十五μg/m3尚有一段努力空間,未來將積極推動各項管制措施,希望各界支持及提供建議。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回應台中市環保局


作者:葉光芃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

前日(10/16)環保團體批評台中市府環保局,只檢討民眾露天燃燒、拜香燃煙的行為,卻忽視台中火力發電廠製造的污染,分明是「鴕鳥」心態,對此台中市環保局發表回應:『自100年至102年,台中市PM2.5年均值由30.5μg/m3降至26.3μg/m3,距離國家標準15μg/m3尚有一段努力空間...』

台中市環保局利用這則新聞,回應而公布2011至2013年台中市PM2.5年平均數值之降低,大概是企圖告訴台灣中部居民:台中市2013年的空氣污染已經比兩年前2011年降低了13.8%!

但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認為:

(1) 前述台中市環保局提起2013年台中市PM2.5年均值為26.3μg/m3,這個數字 可能只選用台中市"豐原"和"忠明"兩處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於去年開始執行PM2.5儀器之比對工作,以“手動(FRM)"PM2.5儀器監測所得這兩個監測站之年平均數值的平均 - 台灣環保署2013年起,在台中市同時設置有“手動”和“自動”兩種PM2.5監測儀器的空氣品質監測站,就只有這兩處;然而,根據台灣環保署資料,"豐原"監測站在2013/2/05自市政府衛生局搬遷至豐原高中之後,懸浮微粒PM2.5和PM10竟就明顯大幅度的降低,而且"忠明"監測站也曾在2011/08/24自忠孝國小搬遷至現址 - 台中特殊教育學校,在遷移期間兩個多月(8月下旬~10月底)之監測數據全部缺失;若要比較不同年度之空污嚴重狀態,建議最好能選擇一些有較完整數據且於比較期間未有搬遷記錄之監測站,而且比較PM2.5年平均數值時,不能以2013年的"手動(或推估手動)"測值去和歷年"自動"測值相互比較。

(2) 2011年環保署並未開始執行PM2.5“自動(FEM)"和"手動(FRM)"兩種監測儀器之比對工作,所以不清楚台中市環保局這則新聞所公布2011年之PM2.5年均值數據30.5微克/立方公尺,到底是如何推算的?希望這數值不是簡單以推估方式回去計算2011年台中市總共5處監測站的PM2.5數據和台中市全境之年平均值;我們若以台灣環保署監資處公佈的5處台中市“自動(FEM)”PM2.5數值去計算2011年台中市全境之年平均值,這數字應會 比前述 30.5μg/m3 還高。

(3)依據台灣環保署公佈2011~2013的PM2.5和PM10年平均及小時值資料,我們可以逐一檢討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甚至雲嘉地區每個監測站各項空氣污染物在這幾年期間的變化趨勢,例如台中沙鹿和南投市PM2.5細懸浮微粒空污之年均值就不減反增了,而台灣中部(中彰投)的監測站於2011至2013年9~12月和至次年一月期間測得之PM2.5空污和全年度臭氧平均值多有逐年增加之趨勢!(請參考本文留言的幾個附圖)

(4) 參照台灣環保署公布歷年"自動"PM2.5資料,我們亦可選擇台中市5處監測站中,那未有遷移紀錄或數據比較完整之大里、西屯和沙鹿三處監測站的PM2.5數據加以統計比較:這三個台中市監測站之2011年均值34.8μg/m3,而2013年均值為33.4μg/m3,僅降低4%而已。

(5) 台灣中部(中彰投)、雲嘉南和甚至高屏地區的空氣品質都應劃為同一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區,因為台灣西部各地排放產生之空污都會跨境擴散至其它地區,特別是細懸浮微粒(PM2.5)。台中市境內排放的重大空污若不積極加速減量管制,傷害的不僅是台中市民,還會嚴重影響下風處台灣中南部的無數台灣人民!因此,我們要大聲喊出:「台中市政府暨台中環保局加油了!」
 




參考資料:台灣環保署2011年-2013年空氣品質年報 -http://taqm.epa.gov.tw/taqm/zh-tw/YearlyDataDownload.aspx (下載)
 

圖誌:(若有不清楚者可點擊放大)

(1) 2011至2013年(或至2014/03) 台灣中部(台中、彰化、南投)細懸浮微粒(PM2.5)空污每月平均值變化趨勢之分析圖,以及2011~2013台灣中部全數空品監測站懸浮微粒(PM10)之年平均趨勢表。要特別注意的是,台中市豐原空氣品質監測站在2013年2月5日,曾自市政府衛生局搬遷至豐原高中,之後豐原測站的PM10和PM2.5測值就明顯降低了,降低之原因則尚需待釐清。
 
(2) 2011~2013台灣中部全數空品監測站懸浮微粒(PM10)之年平均趨勢表。要特別注意的是,台中市豐原空氣品質監測站在2013年2月5日,曾自市政府衛生局搬遷至豐原高中,之後豐原測站的PM10和PM2.5測值就明顯降低了,降低之原因則尚需待釐清。

(3) 2008~2013 台中市五處空氣品質監測站"自動"PM2.5年平均值之趨勢圖。要特別注意的是,台中市豐原空氣品質監測站在2013年2月5日,曾自市政府衛生局搬遷至豐原高中,之後豐原測站的PM10和PM2.5測值就明顯降低了。還有在2011年8月下旬至10月底期間,台中市忠明空品監測站曾自忠明國小搬遷至現址台中特殊教育學校;在搬遷期間,忠明監測站就沒有任何監測數據了。因此,2011年忠明測站之PM2.5/PM10年均值僅能供參考用。

 
(4) 2008~2013 台灣中部(台中市、南投縣和彰化縣)各空氣品質監測站PM2.5年平均值之趨勢分析表。要特別注意的是,台中市豐原空氣品質監測站在2013年2月5日,曾自市政府衛生局搬遷至豐原高中,之後豐原測站的PM10和PM2.5測值就明顯降低了,降低之原因則仍待釐清。在這幾個台灣中部監測站,台中沙鹿和南投市兩個監測站,2013年PM2.5年平均值都比2011年還高。台中在上風處,所以那裏製造的空氣污染會影響下風處的台灣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與國民健康,甚至農作物之安全與生長。台灣中部的空氣品質自2011年至2013年底,真有些幅度的實質改善嗎?(#註在2011年8月下旬至10月底期間,台中市忠明空品監測站曾自忠明國小搬遷至現址台中特殊教育學校;在搬遷期間,忠明監測站就沒有任何監測數據了。因此,2011年忠明測站之PM2.5/PM10年均值僅供參考用。)
 
 
(5) 2013年,台中市豐原和忠明兩處監測站以手動PM2.5監測儀器分別測得之PM2.5年平均值的平均為 25.7微克/立方公尺。同一年度,豐原監測站測得之PM10年平均值,亦和PM2.5空污同樣有較前幾年偏低之測值。然而,2013 的地表臭氧(Ozone)空污並未降低,比2011年度還要惡化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