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如果麥寮工業專港,發生天津規模的大爆炸……


如果麥寮工業專港,發生天津規模的大爆炸……

28255cc1bc403dc5.jpg
2015年上半年,是個天災人禍的上半年,台灣經歷了復興空難、八仙塵爆、蘇迪勒風災等,而中國在上半年也發生了南京揚子爆炸、南京德納化火災、山東日照石大科技爆炸、福建古雷PX工廠爆炸、天津大爆炸…等等,我們除了慰悼傷亡外,活下來的人們,是否應該正視自己身邊周遭可能會發生的事故?

以雲林而言,六輕的爆炸時有耳聞、甚至已經快到見怪不怪的地步,從2004到現在就發生過至少8次爆炸,更在2010年7月7號和7月25號,相隔18天發生兩起爆炸案,雖無人傷亡,但是造成的空氣汙染和人力物力消耗十分巨大,這樣的六輕就如同一顆不定時炸彈一般,矗立在雲林沿海。
圖片.jpg

我們拿這次天津大爆炸的波及範圍來算,爆炸燃燒範圍是半徑3公里左右,麥寮鄉肯定首當其衝遭受爆破,連麥寮唯一的醫院─長庚醫院也在爆炸燃燒範圍內,長庚醫院肯定是會被摧毀。而天津大爆炸中造成的門窗震破範圍為半徑10公里左右,若爆炸發生在六輕,其震波範圍幾乎是整個麥寮鄉都包括在內,不僅如此,鄰近的台西鄉、東勢鄉、彰化縣大城鄉等地也有部分區域身在其中,如此大的範圍中還包含了許許多多加油站、管線等等,這是何等恐怖的情況。

如果六輕爆炸了,造成的空氣汙染和人命損失,不只我們台灣的農產品遭受極大影響,昨天(8/13),台塑六輕實施了毒災演練,由於演習中漏洞百出,被雲林縣縣長李進勇先生痛批「差遠了!」這樣的工廠裡面含有極多的易燃物與毒物,爆炸了,該怎麼辦?爆炸了,我們該逃向哪?看看天津,想想六輕,我們真的能夠承受一次這樣的災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