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環保署如何力抗台塑輿論霸權


編按:

從新政府環保署的人事佈局來看,似乎小英有意展現環境治理改革決心,除出身雲林的李應元環保署長宣示整頓空污是要務外,林全還誠意請託環運大將--詹順貴出任副署長。

詹副署長日前於臉書發表「艱難的決定」,文中提及:「在幾經多日思慮後,決定賭上長期累積的民間信譽進入體制,盡力一搏。......一旦上述基本立場無法獲得支持與議題難以實踐達六成以上,即是阿貴掛冠求去之際。

無疑,阿貴副署長的抉擇與鬥志令人敬佩,似乎,也讓台灣人民看到環保署改革的一線希望!未來,倘若小英政府並非真心與阿貴攜手推動改革,讓他連六成的想法都難伸手腳而選擇心死背離民進黨之際,那也將是小英政府與全民為敵的宣告。

因此,本報秉持著「公民共治」之理念,決定拋磚引玉,將藉由此系列文章對小英政府及其環保署提出政策建言,衷心期許一個「英」勇改革的環保署!

移除.jpg
(華視新聞雜誌在Youtube上發佈一則談論六輕污染的新聞,「疑似」遭台塑施壓而被移除,圖片來源。)

台灣新聞自由慘遭台塑毒手?為迎接新政府上任,華視新聞雜誌製作專題談論六輕污染,並於5/17搶先播出三分鐘的短版新聞,發佈Youtube。然而,「疑似」遭台塑關切施壓,不到一天,該影片竟遭移除。

事實上,敝電子報團隊親身經歷的類似案例層出不窮!前年,某知名大報製作「全版專題」專訪敝團隊編輯,但該版面卻在台塑施壓下,被迫騰出欄位讓台塑澄清。然而,台塑並不因此善罷甘休,事後,竟然還派人恐嚇該版主管,揚言提告(註1)

原來,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新聞自由與輿論自由,早已任由財團糟蹋蹂躪!究竟,台塑如何遂行其輿論霸權?近年來,台塑不斷收購各大商業媒體之股權,目前已取得八大電視以及TVBS百分百的掌控權,同時,台塑還在積極交涉壹傳媒、年代、東森之股權,企圖最大程度掌控台灣媒體(註2);此外,台塑集團之相關企業或有持股之各領域企業包山包海,其所加總之廣告訂單及業配量佔比驚人(註3),這就是各大媒體之新聞自由為何被台塑掐緊「銀根」的背後原因!

然而,我們難道只能放任台塑集團一邊荼毒台灣人民,卻又一邊命令台灣人閉嘴嗎?過去的環保署,向來只願淪為台塑美妝師或發言人,新任環保署能否擺脫財團打手的角色?現在,小英政府能否「英」勇改革環保署?第一步,就端看環保署能否致力於揭露環境真相,徹底落實環境教育,還給人民真正的「知情權」(註4)

--------------

註1:
某知名大報每週「全版面」專欄報導,介紹台灣各角落為腳下土地投入改變的自發行動。然而,該專欄於前年專訪敝電子報團隊時,卻在台塑施壓下,破天荒地被迫騰出欄位給台塑發言,對此,該報記者對敝團隊伙伴再三致歉。然而,敝團隊事後又從它報記者口中得知,台塑當時竟還派人恐嚇該版主管,揚言提告,此事在記者圈裡蔓延著肅殺之氣,許多人紛紛選擇對相關主題敬而遠之。

註2:
在網路媒體興盛/爆炸的今日,過往商業媒體的營利空間也跟著急速壓縮,不斷傳出媒體業主急欲拋售股權之新聞。然而台塑集團為何反其道而行,在所有投資行為必然錙銖必較的經營理念下,為何趁此機會全面收購「很難賺錢」的各家媒體?或許,台塑醉翁之意不在酒,藉由掌控媒體來掌控輿論,恐怕才是其真正之戰略意圖?

相關新聞請參考:




註3:
根據維基百科,業配,指業務配合,簡言之,即「賣新聞」,請參考維基條目--業務配合

註4:
李應元署長已經宣示,將致力使環境資訊能客觀呈現,避免開發單位刻意隱匿不利資訊。而在詹順貴副署長提出五大改革中的第三項:誠實揭露環境風險資訊,確保人民環境資訊知情權,並嚐試建構更開放的民眾參與機制。

上述發言,似乎讓人民看到環保署改革的一線曙光,未來,本報將與大家持續探討環保署可以如何還民知情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