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新聞自主權』,才是壹傳媒『買不走的靈魂』!


『新聞自主權』,才是壹傳媒『買不走的靈魂』!
                               給壹傳媒工會的打氣與提醒


文/杜憶如《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編輯



壹傳媒《蘋果》、壹電視、《壹週刊》、《爽報》四大工會所提出的主要訴求:
  
       一、明文承諾不裁員、員工薪資福利不變 ;
  
       二、拒絕黑手介入編輯室,不得美化、護航、掩蓋負面新聞 ;
  
       三、簽訂內含編輯室公約、新聞自主公約的團體協約 ;
  
       四、新舊資方應對外說明交易過程 ;
  
       五、黎智英應返台向壹傳媒員工道歉。

  其中,第二、三點,正是在捍衛所謂的自由媒體靈魂──「新聞自主權」!

  但是,壹傳媒交易案日前完成簽約,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於28日發文告知員工,並轉述買賣方達成的三項保障員工權益協議:
  
        一、平面媒體工作條件在交易後將維持現狀,同時尊重壹電視既定的營運策略。
  
        二、集團將會於移交時支付員工於2005年7月1日以前的舊制退休金。
  
        三、集團同意給予交易後仍任職滿一年的員工一個月留任獎金。  
  
  看似資方妥協讓步,但細閱之,以上三大協議內容中,為何只回應了工會訴求中的第一點?但是面對五大訴求中最核心、最重要的「新聞自主權」,卻完全不加回應,此又何故?
  
  為何資方僅回應工會第一點訴求?
  
        不得不令人懷疑,新舊資方只回應第一點的動機乃在於,企圖透過保障勞動權益的宣示,以工作權攏絡、分化工會內部,當其順利在四大工會內部起得分化效果,使員工也將陷入「勞動權益」與「新聞自主權」矛盾與對立,而這,就是新舊資方共謀的「以退為進」策略!

  為何資方對核心的「新聞自主權」置若罔聞?
  
        因為,壹傳媒身為偌大媒體,其所能產生龐大的社會宣傳效應更是驚人,今天只要新資方能掌握、侵犯新聞媒體的專業性與自主性,在台灣、在中國,就可以為所欲為,遂行其私慾。我們必須一本初衷,一波波不斷發起的抗議行動,正是為了捍衛新聞媒體的靈魂──「新聞自主權」!

   何以台塑集團王文淵會耗鉅資成為最高持股者?因為,台塑工廠在國內外都被指為高污染的黑心集團。以台塑六輕廠為例,不斷的火災工安事件、嚴重的環境汙 染、可怕的高致癌率……正是因為新聞媒體的不斷揭露,才能進行相當程度的社會監督。六輕還沒掌握媒體之前,就已經為了更肆無忌憚地排放污染而四處興訟、提 告,企圖使一切捍衛台灣環境正義的人噤聲,我們更可以設想,台塑一旦掌握媒體,不只可以掩蓋其危害社會的真相,更可以利用媒體形塑、打造美好假象,矇蔽世人的眼睛。

   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壹傳媒四大工會的一切抗爭行動,不僅獲得廣大學生(如「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的聲援與支持,更獲得社會輿論的普遍支持,主因乃在於 台灣是個民主社會,我們深信,人人皆有言論自由,新聞媒體的專業性與自主性,同樣受到整體社會的期待。更進一步來說,壹傳媒四大工會今日的堅持,也不 純然關乎新聞自主權,你們在保衛的更是一個民主價值、一個不泯滅社會公義之心!
  
  壹傳媒工會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