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病急投惡醫的全國產業會議


病急投惡醫的全國產業會議

張世鋒

全國產業會議即將在12月10日、11日展開,這對施展經濟方針毫無建樹的馬政府而言,似乎是向產業界尋求急症的救命藥帖。然而以會議內容而言,除了毫無新意的產業升級議題外,其關鍵,就是企圖改變現行的環評制度來「建構優質投資環境」,做為解救產業困境的仙丹妙藥。但這樣的目標設定非但不是解藥,甚至壓根兒就是毒藥,大家都知道飲鴆止渴不可為,但無奈政府卻領導全民往火坑跳。

台 灣當前的經濟困境,不是別人造成的,其實向來都是政府與業界自作自受的結果。十幾年來,我們都習慣於依賴政策炒短線,不論是名實不符的金融改革、炒作地皮的廣設科學園區、仰人鼻息的「ECFA」,在在都是為了眼前的短線利益而犧牲了台灣的長遠發展可能。經濟發展無疑就是為了人民的生存,但這種空有短期經濟數字、沒長期生活願景的狹隘規劃,將只會讓我們存活的生機越來越小。


以會議「共同議題」的說帖為例,經濟部明目張膽地意圖限縮環境評估的範圍、主張行政機關應有最後的裁量權,好為未來的開發行為,鋪設一條阻礙極少的康莊大 道。如果今天的台灣因為環評過於嚴苛,導致產業發展陷入困頓,這樣的做法似乎情有可原。但放眼望去,不當的土地開放、肆虐的工業汙染、遭嚴重破壞的各處國土,都說明了現行的環評制度不過是低標中的低標,如果放任環評被高度限縮,我們能想像我們生存的環境會是怎樣的光景?我們又有何顏面面對我們的後代子孫?

並且,這場會議美其名為「全國」,在沒有政黨代表、社會相關團體、環保團體的參與下,說穿了,就是政府同資本家一塊密謀的閉門會議罷了。過去民進黨主政時期頗受爭議的經發會,當時討論之勞工工時問題,尚且邀請了三位勞工代表與會,如今在全國產業會議中探討環評問題,卻完全屏除了環保團體的參加。難道國民黨政府大張旗鼓宣傳的產業會議,自降規格於民進黨的經發會?難道馬英九總統的氣度與民主認知,竟比他向來鄙視的陳水扁前總統還不如?

資本家為了自身的利益,當然希望牟利的障礙越少越好,但政府做為全民的政府,本應維護公共利益而畫設門檻,以節制無序的牟利行為。但現今政府在各項施政被批評得體無完膚的狀況下,不切實地自省其問題根源,卻一再地向資本家靠攏,甚而進一步地違反民主原則、危害公共利益,這樣病急投惡醫的行為,只會讓台灣的前景愈加無望與黑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