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給六輕廠內工作者的一封信


給六輕廠內工作者的一封信
RCA罹癌員工的啟示


作者:<自從六輕來了>編輯部

       各位在六輕上班的朋友們,您們辛苦了!台灣社會高度依賴塑膠等各式的石化製品,若是沒有您們這群在石化產業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我們每一個人都無法享受石化製品帶來的便利生活,我們團隊:<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想向您們每一個人深深的致敬。

        然而,也正因我們看到您們的貢獻,有些隱憂我們希望能讓您們知道。這禮拜,『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的工作人員特地從台北下來雲林,接受我們團隊在姊妹電台的節目訪談,他們特別提起了RCA員工的罹癌經驗,裡頭有各種與六輕類似的工作環境,希望能給正在六輕工作的各位一點提醒。

                    小貨車上擠滿了剛下班的工人,向檳榔攤點了一瓶維士比慰勞自己。

         RCA是美國無線電公司,於1970年來台灣設廠生產電子、電器產品,並於1992年關廠離開台灣。而在RCA停留於台灣的這20多年來,卻帶來了嚴重的污染問題及健康傷害,曾在RCA工作過的員工,至今已有超過一千七百人被確診出各式癌症,上百人陸續死亡,而RCA桃園廠的土壤及地下水被環保署認定為『永久污染區』,就連距離廠房兩公里遠的地下水,都被檢驗出致癌有機溶劑:三氯乙烯及四氯乙烯,且超出飲用水標準一千倍,該地的土壤在歷經十多年的整治至今,仍然含有劇毒,而受害的員工,12年前開始進行跨國訴訟,至今,拖著一身的病痛依然在法院與財團巨獸纏鬥,結果未明。

     各位正在六輕工作的您們,我們不希望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但RCA與六輕實在有太多類似之處。RCA的員工之所以紛紛罹癌,是因為他們與大量的有機溶劑接觸:從鼻子吸入揮發氣體、飲水機使用地下水、工作時與皮膚接觸、就連洗澡時也使用地下水。而就我們所知,六輕廠內包含石化產業的上中下游等各式複雜製程,所用到的原料包括石油、燃煤和各種化學物質,生產、檢驗、清洗、維修等過程必然產生大量有毒氣體,但這些氣體是否都能被有效捕捉以保護員工健康?我們相當懷疑;而公司所提供給各位的防護措施及知識是否足夠?我們亦感到憂心。此外,王永慶著名的『魚骨理論』是處處精簡成本以求最大利潤,於是管線竟然採用劣質鋼材再塗以油漆防鏽,在十多年來的海風侵蝕下,大多嚴重鏽蝕老舊,造成有毒氣體異常外洩,同時,這也是工安爆炸頻頻發生的原因之一,而大火時更產生戴奧辛等致癌物質,這一切有害氣體,還有誰比您們更直接接觸?

     然而,危機不只如此,三年前台塑在高雄的仁武廠,被檢驗出地下水含有致癌的二氯乙烷超標30萬倍,附近居民長期引用地下水,也出現比例極高的癌症患者,RCA的污染超標一千倍已造成上千人罹癌,但仁武廠的污染超標竟達30萬倍!而我們擔憂的是,仁武廠的污染如此,六輕在同樣的經營邏輯下,能逃過地下水污染的命運嗎?今年雲林縣環保局公布六輕廠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結果,發現致癌物質苯超標146倍,我們納悶著:各位在廠區內所使用的也是地下水嗎?而附近商家的水源又是從何而來?

     當初RCA因為在美國製造污染,引起居民抗議而被不停驅趕,最後被當時的台灣政府熱情擁抱;而當初六輕也因為污染的理由,被當時的宜蘭縣長陳定南拒絕,一度被趕到桃園,最後也被當時的雲林縣長廖泉裕熱情迎接而落腳麥寮。在六輕設廠將近20年至今,台大的詹長權教授已研究證實:距離六輕越近的居民,罹癌比率就越高,RCA與六輕,都是如此的類似。

     那天電台訪問結束後,我們協同工傷協會的工作人員到六輕周圍走走,時值下班時間,在一條滿是自助餐與檳榔攤的道路上,車水馬龍的景象讓我們十分震撼。雲林沿海人口稀少,但在當時,每分鐘卻可看到上百台的車子呼嘯而過,有的小貨車上還擠滿了剛下班的工人。我們開始思索:這麼多的員工背後代表的是多少的家庭?因此實際上有多少的人口必須仰賴著六輕而維生?而這些人口帶來的地方消費又支撐著多少的店面與家庭?然而,當六輕的污染造成了附近居民以及廠內員工健康受損,又有多少的經濟支柱會面臨危險?同時,還有多少的家庭會因為經濟支柱的病倒而陷入危機?

         各位在六輕上班的朋友們,您們真的辛苦了!您們都是每個家庭的肩膀,您們更是為社會貢獻的無名英雄,我們衷心的希望:各位能在忙碌的工作之餘,也好好的關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簡單計算下,平均每分鐘有上百輛的車子呼嘯而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