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反服貿與反六輕公害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為什麼在反服貿高潮掀起時,幾乎是在第一時間無視過半民意的反對而站出來表示支持服貿呢?

第一,我們可以直接斷定,只要服貿通過,對台塑這樣的大財團,肯定是有利無害!誠如李志村所言,台灣外銷依存度比例高達67%,我們於此加深對台灣的經濟發展結構之認識:代工與外銷出口導向。

從2002年台灣加入WTO開始,不只罔顧國家糧食安全逕行犧牲台灣農業,也正式確立並鞏固了台灣的經濟發展路線,即,為世界市場服務,而非向內為台灣的公共需求而服務,此其為社會矛盾迸發之根源。

第二,李志村不顧多數民意而表態支持服貿,即表示,大財團只求利潤極大化,所以不會在乎台灣人民將面臨的巨大衝擊,而且「揚言出走」對於台灣政府的威嚇是有效的。或者,更準確地說,在「代工、外銷出口導向」的經濟發展路線上,政府與財團是一致的!

從上,我們可以理解台塑六輕之所以產生如此多的環境公害、工安事件,並非在技術上無法克服,究其根源,乃是因為所有資方都希望可以降低生產成本,使其利潤極大化;也可以理解,政府為何對於這樣的高汙染產業無所作為,也是肇因於錯誤的國家經濟發展路線。

李志村既不諱言「台灣出口的東西,都是『價廉物美』、量大利潤少的產品,台灣出口高附加價值的東西較少,利益率是靠量,不是靠價,如果不簽,出口被課關稅,台灣沒有條件去跟別的國家競爭,台灣出口付稅根本不可能生存的。」這不單是一個大財團的恐嚇或思維,更是台灣政府的思維,才使大財團有實現「利潤極大化」之利基。

若單純看六輕,其與兩岸服貿協議似無明顯關聯,但是人人皆知台塑集團不只有六輕這隻金雞母,其相關產業更是龐大,與大陸的生意往來當然使得台塑必須早早對民間喊話、對政府施壓。但是,若我們以為像台塑這樣的大財團眼中只有中國市場,也未免天真,從過去到未來一切的自由貿易,都是大財團心之所趨,因為,紐西蘭學者早已說明:99%的自貿利益遭1%的大企業吞噬!

因此,反對服貿不該建立在恐中情結之上,真的愛台灣,就更該反對從過去的:GATT(關稅貿易總協定)、WTO(世界貿易組織)、台巴自由貿易協定、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台日自由貿易協定、台新自由貿易協議等等,到未來的: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或許,還是會有人擔心「不簽自由貿易,台灣會失去競爭力?」,其實,如果獲利者是那「1%的大企業」,這個擔心就留給他們;而「我們」該擔心的則是,未來台灣的經濟發展路線該朝什麼方向前進?經濟結構改造後,六輕的公害問題就不成為問題了!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歡迎雲林出外青年返鄉選村長、鄉民代表!(二)


若您願意定期小額捐款(例如每月100元),也可設定郵局自動定期轉帳,請見本報部落格: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7.html
 
或聯絡:吳松霖0921-313705,merleeway@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