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以車為家的流亡鬥士

以車為家的流亡鬥士
作者/吳松霖

有家不住、卻以車為家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嚮往:開著一台配備齊全的休旅車,有床、電視、冰箱、廚具和盥洗設備,和親密伴侶在溪頭的山上與蟲鳴鳥叫共度星光之夜?聽起來這真是一件浪漫的事。不過,如果要你丟下舒適寬敞的家,每天卻只能在車上度日,結果又會變得如何?


同樣都是雲林台西鄉人的陳財能夫婦,結婚後也在台西成家立業,生有兩兒一女,經營一家土木工程公司,有著祖傳的魚塭,還有一棟舒適的三樓透天。但任誰都無法想像,他們夫婦兩現在卻放下一切,被迫過著以車為家的生活。
                          陳先生將小貨車改造成『移動的家』,五年前開始過著流亡人生

                                       小小的貨車什麼都有,最適合一家大小到郊外度假
                                                     
                                      但如果每天要在山上以此為生,恐怕每當需要什麼時,偏偏什麼都沒有
六輕帶來生活巨變,鄉民紛紛逃離台西
為什麼會這樣?一問之下,原來陳先生的大姊、哥哥和兒子都在六輕設廠多年之後,紛紛因肝硬化及肝癌過世,而他們夫妻倆現在也雙雙罹患肝硬化,長久以來每天呼吸著六輕排放的廢氣,他們不敢繼續待在危險的家鄉。


有人說這是他們家族遺傳的體質不好,不能全怪六輕。的確,陳先生表示,他們也沒有要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六輕頭上,或許他們家人的體質相較容易罹患肝病,但是否六輕的污染是使病症誘發及惡化的關鍵?陳先生有四個姊姊,如果要說遺傳,照理應該通身體都不好,但兩位住在台南、和一位住在台中,現在都非常健康,唯獨她的大姊嫁在台西,罹患了肝硬化最後轉變為肝癌而過世,享年58歲。而陳先生的哥哥也在53歲時肝硬化過世,最讓陳先生心痛的是他的小兒子,13歲就開始 洗腎,隨後立即確診為肝硬化,並在19歲時還來不及平安長大就過世了。


搬到溪頭之後身體有變好嗎?陳財能夫婦五年前開始以車為家的流亡生活,當時還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症狀,但經過兩年呼吸溪頭的新鮮空氣之後,這些問題通通大幅度改善,而肝病毒數量也得到相當程度的控制。其實,感到恐懼的不只他們夫婦,在他們台西老家的窄小巷弄裡,不過十來戶人家,還有別人罹患癌症,而左右鄰居就 有三戶大門深鎖,早已逃離家鄉。

                                             短短的巷弄裡總共有四戶人家逃離家鄉
人生衝擊變成生命的鬥士
大嫂在一旁翻閱著兒子在世時的相簿,一邊回憶起他當年因跆拳道得獎而獲邀上綜藝節目錄影,照片裡活潑健康的樣貌,很難想像他年紀輕輕就肝病過世。聽到這些故 事,更難想像為人父母如何度過難關,但眼前這對夫婦卻表現出樂觀開朗的人生態度,言語中除了不捨,我們聽到更多的是對於未來的期盼。


事實上,整個訪談的過程,他們對家人罹癌的故事著墨不多,反而陳先生對於六輕設廠後所造成的環境變化侃侃而談:打從設廠開始,蛤蠣就因為填海造陸的施工而停 止生長,魚塭表面時而浮現油漬,後來養殖池的收成期也從原本的七、八個月延長為一年半甚至兩年,經營成本增加一倍,但產量和品質卻大幅下降。過往台西鄉養 殖業興盛繁榮,但現在卻很難以此維生,看著地價一獗不振,家鄉四處家破人亡,陳先生反問:『六輕究竟為地方來來什麼繁榮?』


但令人納悶的是:陳先生的大兒子早已搬離台西,女兒又嫁到他鄉,以他們的積蓄和財力來看,大可直接在溪頭買個房子,何需辛苦的在車上度日、奔波兩地?從言談 中我們感受到他對家鄉的掛念,並且得知他和當地居民又開始進行串連,希望能為鄉民討回公道,於是我們似乎找到了答案:陳先生不甘只是流亡,他還要當個勇敢的鬥士!


                                 遭遇如此的陳先生和陳大嫂,人生態度卻開朗樂觀,令人欽佩
                 收納整齊又一應俱全的調味架,反映出長期抗戰的理性抉擇,能走得長遠才是真鬥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