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陳財能,有家,住不得


陳財能,有家,住不得!
紀錄肝硬化夫妻的流亡生命,
亟需您共襄義舉


  作者/編輯部

    10月30日,我們約訪陳財能於台西鄉南清宮旁的舊家,三層樓,五年前,由於無意間被中醫師診出罹患肝硬化,就搬家了,新家,是一輛貨車。

  陳財能笑笑著說,山不轉路轉,六輕不走,只好他與妻子走,他們流亡至南投溪頭,更換環境,以求活命。他的樂觀所埋藏的無奈與悲苦,我們聽得出,但寫不出。我們當下自問,如果我們是陳財能,能如他笑笑著說,山不轉路轉嗎?

 
    陳財能不是因窮困或經商失敗被追債而跑路,而是在死亡驟然襲近下,放棄穩健經營之土木工程事業,交給大兒子,有家,但住不得,被迫流亡。

  別人到溪頭,是為渡假、休閒、養生,陳財能與妻子,則是為逃離六輕污染物與致癌物對他們生命的繼續毒害。

  那麼,陳財能夫妻為何每週一天回來台西,採買補給流亡生活所需呢?又為何不乾脆賣掉舊家,賣掉兩甲多魚塭,然後在溪頭購新宅,展開無毒的新生活呢?

  為了探究與體驗陳財能夫妻的流亡生活,及其家族成員相繼罹患肝硬化與肝癌的生命故事,<自從六輕來了>工作團隊決定攝製紀錄片,但是,我們既非專業紀錄片工作者,且目前既定計劃已抽不出多餘人力,更缺經費,所以,亟需各位網友的支持、捐助及共襄此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