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經濟部長與行政院長,你們何不搬來六輕long-stay ?

經濟部長與行政院長,你們何不搬來六輕long-stay ?

作者/杜憶如

         就在經濟部長施顏祥一味替台塑六輕等高污染、高耗能、高致癌率的石化產業護航的同時,我們的行政院長陳沖顯然也”撩落去”了!


   陳沖明言「石化產業朝高值化發展是政府既定的重要政策,經濟部已依產業創新條例規定,將其列為該部主管2020年10大重點產業之一,期盼經濟部能陸續 將各種產業規劃對外進行說明或發布,成立跨部會推動平台及推動辦公室,以落實各項策略與措施。」、「對目前的環評制度重新思考」。



  經濟部表示,今年3月經行政院核定後,為實現「石化產業高值化」之方向發展,政院於推動成果已逐漸顯現,截至今年10月底,經濟部協助民間有關石化產業投資金額已達858億元,並掌握高值化潛在投資案源9家,計400億元,陳冲並且指示經濟部應該對外宣導並闡明我國石化產業政策
  
  十分遺憾,兩位部會首長的發言有極強烈的「誤導」作用,因為他們顯然是將「環保」與「經濟」二元對立起來了,好像台灣人為了要討一口飯吃,就必須接受「要命 的」石化產業不可?問題是,何以發展綠能產業已然成為世界潮流?因為,全世界的人民、生態環境都已經「輸不起」了!而部長們這些對石化產業的推動與吹捧, 企圖想要展現的,大概還是台灣有「死不完的人民」、「污染不完的環境」。既然他們不管石化產業對人民健康與生態環境造成多大的危害,「頭都剃一半了」,乾脆「理成光頭」算了!


   如果,誠如二位部長所說的,石化產業應該積極發展,也誠如往生的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所言,石化產業可以做到「零污染」,那麼二位部長所能做出最好的示範,不是嘴巴喊喊,應該請二位搬到六輕旁邊,呼吸一下會致癌的空氣之餘,再拿起麥克風跟全台灣的人民說,「不要害怕,這裡一切都很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