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離六輕越近,居民罹癌率越高?!

離六輕越近,居民罹癌率越高?!

整理:編輯部

由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以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組成的研究團隊,在詹長權教授的帶領下,接受雲林縣環保局委託,從民國98年起進行六輕工業區周遭環境和居民健康的研究歷時三年,發現六輕排放的揮發性氣體與當地民眾健康有「顯著相關」,且當地癌症發生率明顯增加,也可以說:六輕的空氣污染是造成附近居民罹癌率增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這項研究是以一九九九年六輕開始排放會致癌的『揮發性有機物VOCs』為基準年,從衛生署、內政部、健保局等單位調閱人口死亡、就診及罹患癌症相關資料,比對六輕運轉前後數年的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並且以十公里作為單位,將鄰近鄉鎮區分為『遠』、『中』、『近』三個組別。









1.自六輕運轉後,其所在地麥寮鄉及周遭的台西鄉、東勢鄉、崙背鄉、四湖鄉等五鄉的全癌症(各種癌症都統計)發生率明顯增高:如台西鄉的肝癌和全癌症的發生率,就分別成長了三成和八成。

2.台西與麥寮在六輕運轉後,惡性腫瘤、肺癌死亡率與肝癌死亡率皆明顯增加,高於對照鄉鎮。

3.台西與麥寮的肝癌發生率及麥寮急性骨髓樣白血病發生率,在運轉期間明顯增加,高於對照鄉鎮。

4.從二○○一年至二○○六年,環保署監測台西及崙背的空氣品質不好時,周邊十公里內民眾,因此發生循環系統疾病而就醫住院人數亦顯著增加。


1.自1999年後,全台灣歷年的全癌症發生率其實沒有太大波動,但六輕周圍五鄉卻明顯大幅度增加。

2.1999年以前,六輕周圍五鄉的全癌症發生率有時低於全國平均,但2005年以後,卻都大幅度高於全國平均。

3.對比2002-05年與六輕運轉前的1996-98年,六輕周圍五鄉的全癌症發生率的增加幅度驚人:平均每十萬人裡,麥寮鄉增加了100.1人,台西鄉增加160.5人,東勢鄉增加108人,崙背鄉增加86.4人,四湖鄉增加88人。


緊鄰六輕的台西和麥寮兩鄉,肝癌發生率,比起離六輕較遠的莿桐鄉和虎尾鎮來得明顯偏高,而且麥寮和台西的肝癌發生率,有逐年大幅度增加的趨勢。


雲林各鄉鎮因為各式癌症和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比例,也比台灣地區高。

六輕,對咱有啥影響?

六輕對咱到底有什麼影響?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幾乎一面倒,幫六輕說好話,為六輕護航,少數專家學者忠於良知,發表科學研究報告,媒體報導得很少很片面,所以,咱與六輕雖很“親近”,但對六輕的真相非常不了解!

為了搶救咱及下一代的健康,為了恢復咱農漁業及養殖業原本的生態,每一社區都必須馬上舉辦『六輕對咱有啥影響?』的醫生專家講座,讓更多親戚、朋友、厝邊共同參與,共同探討因應之道。

只要您一通電話,我們立刻安排醫生與專家到您的社區,向鄉親們詳細說明大家不能不知道的事實!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編輯
吳松霖 0921313705
杜憶如 0919393869






1 則留言:

  1. 前輩們辛苦了.我們一起來努力.張永津.LINE_098670692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