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六輕要利用農業尾水 環團批買空賣空

轉載於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2000648-260107

/台北報導

解決六輕工業區用水需求,台塑提出「農業尾水再利用案」因應,該項計畫1日在環保署審查時,環保團體及台西居民痛批六輕「買空賣空」,農業灌溉用水都不夠用了,哪來的農業尾水(農業灌溉剩餘水)。經濟工業局、雲林縣政府及環評委員也認為,要徹底解決六輕用水問題,興建海水淡化廠才是正辦。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當地農民灌溉用水都不夠用了,根本沒有農業尾水,六輕只是用農業尾水的名義跟農民「搶水」,最後的結果恐怕是導致「滅農」。
「台塑吸農業的血!」台西鄉民林富源、黃源河皆痛批,六輕20年來把中台灣榨乾了!當地河川枯水期真實狀況是河床乾涸見底,有些農民被迫抽地下水,還要被課稅。
台塑公司昨天提出「農業渠道灌溉尾水再利用」案,計畫自湳子工作站設一條長約22至25公里管線,直通六輕廠區,計畫自新虎尾溪每天抽取10萬噸水供六輕使用。
根據農委會回函,新虎尾溪下游還有不少農田旱作,應該優先提供給農民使用;環評主席也質疑「尾水」定義,要求開發單位先佐證取水點是農業灌溉尾水。
經濟部工業、雲林縣政府進一步要求六輕設海水淡化廠,但開發單位卻以海淡廠有鹵水排放,會衝擊中華白海豚棲地為由,遭環評委員質疑,「國光石化能,六輕為什麼不能?」
環團表示,海水淡化成本一度30元,但取尾水成本只要2元,加上1度處理費18元,台塑用低價買進尾水,再收取高價處理費,就像金融界的「買空賣空」。
台塑總管理處協理吳宗進解釋,農民用水困難是長期大環境問題,現在全部指向台塑太沉重;且六輕進行海淡評估從來沒停過,如今環評要求六輕在明年8月前完成相關方案,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