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國衛院再次說明麥寮學童曝癌危機(下) 家長出席率很低

為何學生家長出席率低?

這場說明會有個奇怪的現象:重量級人物包括專家學者、醫師、官員、校長、家長會長等一字排開,陣容龐大,這樣的說明會在沿海偏鄉算是非常難得,特別是這次的學童曝癌危機茲事體大,現場不乏特地從台北趕來關心的電視台記者,然而,直接受影響最深的學生和家長們,出席人數卻寥寥無幾,偌大的禮堂擺滿了空空蕩蕩的座椅,顯得有些冷清。



空蕩蕩的座椅讓講者群陣容龐大的說明會顯得冷清

麥寮國小的校長表示有盡力通知學生家長,麥寮國小家長會長還特地到臉書四處張貼,此外,豐安國小校長表示,早在一週以前,已經特別交代學校老師要一一打電話通知家長,但是豐安國小總共70位受檢學童,今晚只有6位家長出席。

現場詢問,有位帶著小孩出席的家長表示:『時間定在六點實在很不妥,我才剛下班就急忙趕來,連晚餐都來不及吃,小朋友吵著肚子很餓。』另一位家長表示:『之前媒體的焦點都只有許厝分校是否遷校,讓人誤以為只有許厝學童影響較大,但事實是整個麥寮都暴露在致癌物威脅中,重點應該放在六輕污染如何落實改善,以及政府單位應該如何負起責任,但現在既然許厝學童已經安置,讓大多數人會誤以為事情已得到解決。』

六輕員工吐露心聲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在稀稀落落的座位中,倒是出現不少台塑人員和六輕員工,有位媽媽首先發言,她說:『我今天代表雙重身份,我是學生家長,也是VCM廠員工,我先生本身是VCM和PVC的現場操作員,而我家有兩個VCM廠寶寶,因為懷孕時我每天依然在廠內工作,我現在其實非常擔憂,也想帶孩子到其他醫院另作檢驗。

    但是這十多年來,我和我先生的身體並沒有特別不舒服,而小孩也都健康成長,我覺得公司方面也是非常用心,一直努力要做好每個部分,而公司對地方長期也是盡心盡力,包括提供鄉民健康檢查還有各式各樣的建設及補助。此外,公司也有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在廠內進行檢測,連續三年的結果都低於國際標準值,而且濃度非常的低,現在我們的目標是零,同仁們很多也是麥寮人,大家都很擔心居民的身體健康,其實都有努力在做。』

    對此黃博士回應:『工廠內的標準其實不能適用於工廠外的標準,而我們這次做的是廠外居民檢驗,情況不同。而至於檢測結果準不準,至少這是一個開始,就如同要是沒有餿水油或塑化劑的檢驗,大家也不知道有這樣的食安問題,因此,當然我們未來應該建立TdGA的標準值,但這次的研究發現也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這位媽媽表示夫妻都是六輕VCM廠員工,兩個孩子也是VCM廠寶寶,但一家人十多年來平安健康。

台塑蒐證產生寒蟬效應?

    此外,有位家長私下指認,現場有不少台塑人員拿著手機和攝影機在進行蒐證,這會導致許多在六輕上班的人不敢出席,或發表對六輕不利的言論,擔心如果被拍到了,可能會被主管算帳或工作不保,因而產生寒蟬效應。

公民覺醒才有改變的力量

    最後,現任的六輕監督委員林家安教授感慨地發言:『我本身是台西鄉人,擔任多年六輕監督委員的感想是,讓六輕自主管理其實只是六輕出錢,找人來為六輕的污染自圓其說,說得好聽是自主管理,但真相其實是政府卸責,漠視百姓受苦受難。』

    虎尾若瑟醫院的陳醫師亦起身發言:『長年以來我都在看癌症切片,當我來到麥寮以後,親眼看到這些癌症受難者和污染來源,膽戰心驚。事實上麥寮衛生所牆壁上的海報也說出真相,麥寮各種癌症的比率在全國都是數一數二,此時唯有公民意識的覺醒,才有可能形成改變的力量。』



(說明會全程錄影實況:http://youtu.be/PB2N9alZk5A )

公投網站:

雲林民主新希望:治六輕政見競爭 誰是雲林陳定南?(二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如何支持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