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 我的三盛村公投掃戶心得(一) 麥寮人,為什麼不抵抗?

作者:陳香樺(台大學生,麥寮瓦磘村人)

『來稿全文照登』

身為一個麥寮人,我非常能夠深刻體會麥寮人對於六輕的態度,那就是兩個字──沒救。因為一直以來我也是抱著同樣的想法,即使本身常常關心其他社會議題,卻總是遠離自己的家鄉,不敢想也不去想,像個縮頭烏龜,越飄越遠。

前陣子到宜蘭參觀陳定南基金會,聽到宜蘭的縣民將「趕走六輕」作為陳定南政績之一,心中複雜難以言喻,身為麥寮人可說是備受刺激。加上剛好需要進行某項報告,因此決定聯絡電子報團隊,參與以往未曾體驗過的掃戶行程。

想當然爾事前是極為緊張的,慶幸的是初體驗時,三盛村熱心的老村長,許澤山,願意帶著我們這組兩個大學生跑。他幫我們完成最困難的工作──敲門、解釋來由。然後留下舞台讓我們嗑嗑巴巴地開始解釋。老實說我一開始真的不太熟練,但每當對方有點疑問或是不信任的時候,我會突然解釋的非常流利,也許是因為自己是真心、真心,想要讓更多人願意更積極關心這件事情吧,因為這是同屬於麥寮人的土地。

親自與居民面對面說話跟看文章、聽聞的感受都不一樣。有些是預期中的事情,也有預期外的收穫。比如說我原先就認為,有關環保汙染狀態,相信只要是住在麥寮這一塊的人都會有所感覺,並不需要大費周章去跟他們解釋說這汙染到底多麼多麼的可怕。但即使絕大多數人都知道這件事情,依然經常聽到「沒效啦」、「改變不了什麼的啦」這樣的話語。會因此感到挫折嗎?會,卻如我預料一般。直到現在,我都不知道我們到底能夠去改變六輕什麼。但如果一直都想這麼多而不做,就肯定沒機會改變了吧。

預期外的收穫就是真正看到形形色色的居民、經歷過各種不同的情況、聽見不一樣的言語。第一天晚上我們即使在老村長的帶領下,也有遇到一些有點不太能招架的問題。比如說其中一家,丈夫跟老村長很熟,並且他本身是從六輕退休下來,大力贊同我們的行動,但他的太太戒心就很重,用委婉的態度詢問我們是哪個單位派來的,是縣政府還是六輕。老實說第一次遇到這種問題還真讓我愣了一下,我直接說是我們自發行為,因為我是麥寮人,我生長在這塊土地,我希望它更好。

可是她相信嗎?我不知道。就像親自掃戶過後我才了解,假如我突然遇到一個人跟我說一些我原本沒有太關心的話題,也許我也是表面上笑著應和敷衍過去,心底可能會認為對方不知道是出自於什麼目的而來。而最後她依然沒有簽下公投投票單,她說生意人還是別留名了。我就想,為什麼明明是眾所皆知的汙染,還要對於表明立場這樣的防備呢。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6.html





公投網站:

雲林民主新希望:治六輕政見競爭 誰是雲林陳定南?(二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如何支持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