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六輕」不認,社會責任何在?!

 
103.11.15全國教保產業工會/買寶玉總幹事
『來稿全文照登』
 
我是一個幼教工作者,對於認識這個社會是從小被主流媒體的影響,當我長大後,卻發現我所學習的人生道路都要以金字塔尖的「企業家」為榜樣,但書本、媒體都沒有告訴我這些「企業家」光鮮亮麗背後,是用了多少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剝削底層的勞動者以及破壞整個生態,僅為將自己的名字擠進屬於「富豪」,卻不顧他人死活的「惡魔」。
 
    「六輕」,我想若不是真實的站在河堤望向眼前那3200公頃,永遠也不會了解當地居民的痛。雲林麥寮一望無際擁有了豐沛的水資源,無所不見竹筏、蚵架,經過家門口所見的都是蚵的殼,當地的環保工作者分享,光是雲林鎮的蚵田,就已經擁有3000公頃,越南整個國家要到2020年才能擁有相同面積,目前台灣的雲林鄉排名全世界第六,這是自然給予雲林當地居民的禮物,運用水產的價值行銷,但自從六輕來了,這個破壞對當地居民無非是最重的打擊。
   
    當初「六輕」為什麼可以來到雲林麥寮?為什麼雲林縣的縣長及議員對六輕的排放廢煙、廢水沒有進行嚴格控管?麥寮及臨近的村落罹癌率位居全台最高?種種的為什麼當我站在河堤對岸看見一整排的煙囪、高高低低的廠房、卡車進進出出,一切都明瞭了!人的身體怎麼去對抗這些無味、無色的有毒化學物品,六輕殘害了二十年,所見的效應是,政府告訴當地居民這裡很安全,卻在距離六輕廠約一公里處的許厝分校,孩子讀了半年身上皆驗出致癌物並緊急做安置。六輕也利用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告訴你「我們需要專業的年輕壯年進來!」,所以工廠裡頭有些員工是當地的居民,卻無法控訴六輕這個大魔鬼吞噬我的家園。
 
    「咱ㄟ的土地自己救」,政府默視六輕對生態的破壞,相信漁民這二十年來一定有更深的感受,永續的生態可以源源不斷並讓子孫一同享有著,然而破壞後的生態卻是要花更長久的時間才能復育,並讓子孫一同承擔後果。這塊土地不是六輕的,這塊土地是台灣人民的,如果這個政府繼續放任不管,我們靠自己的力量團結起來拯救咱ㄟ的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