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要『消除空污大黑丸』或『免費台塑午餐』? 小心六輕電廠回饋法制化(五)

    您是否也注意到這兩天相當轟動的『大黑丸』新聞,前日(11/26<三立新聞網>發表一則標題為『為何南投入夜總出現大黑丸』之新聞,在敝團隊電子報分享到臉書後的短短22小時內,立刻吸引高達14萬人次之觸及率,以及六百多則分享,讓這場『空安風暴』的人氣直逼食安風暴!

心肺血管致命殺手PM2.5

    究竟這些時常籠罩中台灣上空的大黑丸是什麼?三立報導指出,這是一種大氣中『超細懸浮顆粒物』(學名為PM2.5)的濃度,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細微到能直接進入人體肺泡,使其毒性經血液通往全身。因此PM2.5是心肺血管致命殺手,並危害人體包括神經、腸胃、心臟、肺、肝、腎、皮膚等部位,危險超過癌細胞,更是造就肺癌的頭號殺手!

六輕與中火因燃煤排放巨量PM2.5

    但是,這麼可怕的東西到底打哪來?三立報導中這位南投網友經過一整天的紀錄,發現大黑丸最初分別從麥寮六輕和台中開始成形,再經由風力攜帶,最終聚籠在『中彰投雲嘉』等地的山邊,會師成為一陀『超級大黑丸』。

    然而,為何每日的大黑丸分別會從六輕和台中開始誕生?事實上,這些懸浮微粒主要來自於麥寮六輕電廠以及台中火力電廠,每天燃燒巨量煤煤炭的排放物。美國環保署證實,煤是便宜但卻骯髒的化石燃料,燃煤火力電廠至少會排放84種毒物和致癌物,此外六輕還燒石油焦(煉油底層的焦渣),更髒更毒!

    根據<國際碳監測行動組織>Carbon. Monitoring for Action, CARMA)研究統計,證實台中火力發電廠以麥寮六輕電廠的污染物排放量,分別排名全世界第一名和第五名,可以說是骯髒出了名!因此,當世界各國都紛紛開始禁煤,並且改採天然氣或再生能源發電時,台中火力電廠和麥寮六輕電廠更應該優先改革!


(六輕周遭的空氣品質看起來『夭壽危險』!)

如何既向六輕討錢,又有治理六輕之魄力?

    然而,這次兩位雲林縣長候選人,非但都沒有提出任何要求六輕改善,以及實現電廠禁燒石油焦與煤的具體政策與時程,相反的,卻都積極主張要向六輕索討回饋金。試想,台塑不是省油的燈,縣府要是沒拿環保與工安放水作為『條件交換』,六輕怎麼可能願意捐錢給縣府?因此,當六輕尚未實現污染防制與工安改善前,縣府卻急著跟六輕討錢,則將必然是污染與意外的永遠保證!

    請各位雲林鄉親想想看,當這些肉眼看不見的大黑丸,形同致命殺手地每天籠罩著我們,就算有再多的六輕回饋金進入縣府,請問您願意嗎?此外,您究竟是希望孩子每天享用『免費台塑午餐』,還是要盡量『消除空污大黑丸』,讓孩子真正免於上百種毒物的摧殘?

    只要六輕污染不改善,雲林永遠不會好!懇請大家趕緊拿起電話,致電請教兩位未來縣長:『您是否願意在選前公開承諾,須優先完成『禁燒石油焦與煤』之立法,方能開始考慮六輕電廠回饋法制化?否則,雲林的未來如何交給您?』


延伸閱讀:


(以下圖說:世界衛生組織訂定PM2.5濃度之安全標準須在15以下,倘若超過65,則對所有人體健康都有害,然而,『中彰投雲嘉』等地,總是都破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