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陳玉峯 台北反核遊行晚會的演講稿

感恩台灣這片天地、眾神!
現場先進、鄉親朋友,大家平安!大家辛苦!

1980年我在鹽寮、澳底調查核四預定地的植被,後來,我曾經是環保署的某種委員,可以進入核四廠勘驗,但是所有原先的生態系早已完全消失!
我永遠記得199155日,台北反核遊行的隊伍中,一位鹽寮來的,拄著拐杖的歐吉桑,他握著我的手,老淚縱橫地說:「少年吔!台灣愛靠你啊!」如今,我已白髮蒼蒼。就在那次遊行之前,我們在台中原本租了遊覽車要北上,不料前一天我們才知道遊覽車拒絕我們的僱請,許多學生家長也接到某方人士的勸阻,我們也聽說那次遊行可能會被強力水柱驅離。
我們一向都全家一齊上街頭。因為風聲說會噴水,我就跟國小8歲的女兒說:「嬰仔啊,明天你不要去,怕有危險」,她問:「為什麼?」
「因為怕有人會噴很強、很強的水柱」
女兒反應很快:「就叫警察啊!」
碗糕咧,「就是警察在噴水啊!」
女兒想了一下說:「那就叫政府叫警察不要噴啊!」
我咧!「就是政府叫警察噴的呀!」
女兒皺著眉頭苦思,突然蹦出了:「那,那這樣的政府我們不要它!」
今年,我女兒30歲!也就是時下的年輕人之一。今年39日的反核行動,我看見數十年來街頭運動中最高比例的年輕人,有的年輕到還在媽媽的肚子裏都走出來了!當愈來愈多的年輕人走上街頭的時候代表什麼?代表這個政權已經走入歷史了!再見了!
年輕的朋友們,沒有一片春芽會記得那片落葉的滄桑,每片落葉化作春泥更護花,每片春芽也會變成落葉,此間,一代一代地傳承著人性的芬芳與希望!
年輕的朋友們,你們可能是台灣史上最幸福的一代,卻也有可能是最最悲慘的一代,為什麼?我長期都在做口述歷史的調查,上個月,我訪問高雄的一位87歲的歐巴桑蔡玉珠女士,她告訴我一個故事。
她說:阮阿嬤要過身前跟我講,玉珠啊!妳要注意喔,咱台灣將來會有大劫難喔,後日啊,台灣會「有路沒人走;有茨沒人住!」,3月9日我看大家走出來的時候,忽然我知影啊,阿嬤在講的就是這件事啊!我再怎麼老邁,也要走出來啊!
去年311日,我們在台中反核。有一家人舉著一張大照片,是21年前他們在台北反核時拍的照片,上面寫著「21年前我們反核;我們現在一樣反核」,當他們碰見我的時候大叫:「陳老師!這張照片是你拍的!」
去年底,我60歲生日,當天我有個感慨:年輕時我有個小小的錯誤,誤以為自己永遠不會老;等到有了年歲,也有個小小的錯誤,就是這顆心還很年輕。
我要告訴大家,我們這一代,過去戰鬥、現在戰鬥、未來戰鬥、死後戰鬥!
我要請求政治人物們,不要再算計、不要再玩弄核四了!立即廢核吧!目前正是最好時機,用來開創台灣民主制度的新範例,廢核已經是全民、各政黨的最大公約數,該結束無謂的內耗與浪費了!理應全面籌謀產經結構大改變的大時機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奉勸政治人物們想一想,究竟是你那個位置撐起你,還是你該撐起那個位置的責任啊!
立即廢核、重整家園、開創產經新結構、締造社會新規範、新價值觀,乃是這代人留給子孫最珍貴的文化遺產與時代風範。
廢核,代表台灣社會真正的轉型;廢核,正是開創台灣尚未存在的善良與道德;它,處理的是世代公義的問題;它,是良心、良知、遠見、智慧、慈悲與大愛的總體現;它,超越了所有的技術性問題;它,奠基於人心的本質;它,面對的是人性的總考驗;它,也是這代台灣人對全球生界的大承擔。
數十年來,核能、核四的論議汗牛充棟,我們今天之所以還能在這裏呼籲與抗爭,最最實在的原因是,幸運之神迄今一直眷顧著我們、呵護著我們!廢核是生命不可忍受萬一的問題!
反核,就是道德;廢核,就是智慧;「我們是台灣人的好子孫嗎?我們是台灣人的好祖先嗎?」反核、廢核就是要回答這個歷史命題!
各位朋友們,我們正在改寫台灣人的特徵與定義,我們的公民行動也將決定台灣會變成何等的國家!現場朋友們,你們、大家就是台灣的天使、守護者,請給自己一個肯定、一個鼓勵!
當核四做出最後決定時,也就定義了這代台灣人的水平,更決定了世代的未來!大家還記得大園空難嗎?空難後飛機維修單位的人發言說:「我們沒有預料到這場空難會發生!」這是什麼話?而台灣的官僚常說,某某工程百分之百安全、百分之兩百、五百安全、絕對安全,這是什麼?這是詛咒給別人死!詛咒給子孫死!詛咒給台灣拖屎連!
安全,不會由政客的口中產生;安全,只會來自我們的自愛、愛人、愛子孫的決心與行動!美國總統歐巴馬對以色列年輕人的演講說,我是一個政治人物,我要坦誠地告訴你們,政治人物沒有強大的壓力是不會改變的!夠坦白吧!為什麼?因為政治人物往往是既得利益者,他幹嘛要改變?朋友們,雪球是怎麼長大的?讓我們不斷地滾動,喚醒台灣的大救贖啊!
追求台灣永世安全的環境,是你我無可讓渡的責任、義務與權利!我永遠追隨各位的腳步,向前走! 
─‧─‧─‧─‧─‧─‧‧─‧─‧─‧─‧─‧─‧─‧─‧─‧─‧─‧
§ 反核更大背景的內涵……know why, know how.
§ 猴子與價值觀的起源……
§ 精衛、薛西佛斯、《華嚴經》以本願力、盡未來際,恆無倦怠。正因為前面這條路充滿大小石頭,顛沛困頓,也才能彰顯生命存在的意義!
反核,就是一種信仰!反核,就是人性正面的力量!大家加油!
§ ~「……搬請來,走出茨外,一路到車頭,者濟人攏總相仝,財產沒半項;五十一冬,好真像眠夢,為著台灣不願放;肩頭頂行李者重,有錢請沒工;人遮濟,相挨相揢,載轉來去落地……」
2012.9.7,好美里老鹽工顏秀琴女士哼唱~
「……鬼神也好、外來政權也罷,脫離它的管轄下總是看得較清楚,一路走來又到了轉站的時空了。這麼多人通通一樣啊,好像沒什麼值得留傳下來的好財產嗎?五十一年了,大日本帝國就像一場眠夢,或說鏡花水月、空思夢想而已,但是,為了台灣這副責任,就是不願放棄啊!肩膀上扛負的責任是如此沉重,無論用什麼代價你也找不到別人替你扛下。雖然台灣人這麼多,大家却是互相計較、相互比評,相互推卸責任!我呢?還是回家鄉好好地耕耘去吧!……」
朋友們這是台灣剛「光復」後很流行的一首歌五段當中的一截,老鹽工顏秀琴女士唱給我聽的,我將它語譯為白話文(如上)。日本人走後,又經過了68年,難道我們還在原地踏步嗎?
不要再說什麼人微言輕不要再小看自己了我們可以影響很多人,一人影響十人、百人、千人、萬人……
小草雖小擁有走過的每一寸土地與天空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