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六輕工安神話破功了!

六輕台塑化火警 管線法蘭洩漏  (新聞引用後有本刊評論)


最新更新時間:2014/03/05 16:39:13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5日電)台塑麥寮管理部今天指出,六輕廠區台塑石化公司煉油二廠重油加氫脫硫單元管線法蘭洩漏,火勢已撲滅,洩漏原因在調查。

台塑企業麥寮管理部指出,下午210分,台塑石化公司煉油部煉油二廠、第一套重油加氫脫硫單元(RDS1)流量計導壓1/2英吋管線法蘭洩漏,氫氣及蒸汽外洩,引發小火,已在230分撲滅。

台塑石化公司指出,中控室發現管線異常,田姓、廖姓兩名員工第一時間趨前檢查,正準備將法蘭開關鎖緊以免洩漏時,冒出蒸汽及氫氣,致使田男臉部、廖男右背部輕微灼傷,送往長庚醫院麥寮分院就醫,幸無大礙,在下午310分返廠休息。

台塑石化公司表示,去年9月完成公共管線更換,發生火警的設備是製程管線,去年3月至5月間歲修,今年預計5月歲修,事故發生後已停止送料,檢查管線,洩漏原因正在調查。

前往現場查看的麥寮鄉民代表范慶田表示,現場看不到火勢、也無煙,只有水氣,經濟部工業局、雲林縣環保局等相關單位已到現場勘查情況。1030305



六輕工安神話破功了!

劉欣恆

根據2011年6月8日蘋果日報報導<台塑砸百億 全面更新六輕管線>,為了徹底解決管線老舊所造成的工安問題,台塑決定不僅將公共管線進行全面檢修,更將花費百億,耗時18個月,將所有公共管線汰舊換新。然而,時隔不到三年,台塑剛剛大肆宣傳換新完工的管線,竟又再度出包,証明了,台塑資方自說自話、自吹自擂之工安神話,破功了!
  
但何以如此?

首先,台塑資方號稱耗資百億「更新」所有公共管線,然而從頭到尾,皆是台塑資方之單方面說法,六輕廠區是全台最大之超級黑箱,管線換新工程之實況,連廠區內員工也不知底蘊,外界更一無所悉,政府也一路走來,始終不監督!所以,六輕工安能不再出包嗎?

其次,六輕在「不停工」的原則下,以過往更新小範圍管線的工程模式,進行全廠區公共管線之更新,真能把發生工安之風險因素與根源消除嗎?3月五日之法蘭外洩起火事件,已給出了答案!

還記得2011年,面對台塑接二連三的工安事件,國際大廠杜邦提出了衷心的建言:「多年經驗發現,每宗重大工安事故的背後,起碼隱藏了3000件虛驚事故,以及3萬個不安全的行為習慣。」顯然,台塑資方聽不進去!

六輕工安危機要根絕,只有一種辦法,完完全全透明化,即由台塑資方出資,由雲林縣政府委託學者、專家及專業公司進行全程透明化(開放媒體與公民團體全程偕同影像紀錄)之全面檢測,檢測結果毫無保留地公佈,包括詳實告知六輕廠區內所有工作者,如此,才能展現台塑資方之誠意與決心,才能讓廠區內勞工、廠區外沿海居民“安心”。

如果台塑資方還是堅持黑箱政策,繼續拒絕公民社會監督,那麼,六輕廠區內員工與廠區外居民,就只能每一天“僥倖”過日子了!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我們自己立法「治」六輕!

若您願意定期小額捐款(例如每月100元),也可設定郵局自動定期轉帳,請見本報部落格: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7.html

或聯絡:吳松霖0921-313705,merleeway@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