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環保與經濟發展,如何取得平衡點?

作者:吳松霖

  我曾造訪一位六輕某一家企業工會幹部,談起六輕之環境污染,他同意六輕環保仍有很大進步空間,但同時,也肯定六輕資方對環保的“努力”,並與主流觀點相似地,提出了「環保與經濟發展要如何取得平衡點?」之問題。

  把環保與經濟發展對立起來,因而建構出「何者優先」或兩者如何平衡之矛盾,其實,是一種超級陷阱,一種連許多環保團體也習而不察地墮入之陷阱。

  讓我們重新思考,何謂經濟發展?經濟發展目的之一,不就是讓所有的人活得愈來愈身/心健康、生存環境愈來愈安全嗎?所以,環保,不但與經濟發展絕非對立關係,而且,環保,必須是經濟發展之前提、目的、結果。

  資本家們為了遂行成本極小化利潤極大化,而將之美化為經濟發展,也就是將成本極小化利潤極大化=經濟發展,並將這一等式,殖民輸入於人們之腦中,使人們誤以為,環保與經濟發展兩者分離,兩者對立。這誤以為,源自於人們誤信了,甚而服從了資本家們對經濟發展之專制界定,卻不自覺。

  事實上,目前之經濟發展趨勢,環保與安全,恰恰是科技更新、創新及革新之動力來源,也愈來愈成為貿易、採購、供應鍊選擇及融資之主流,誰走得愈早、愈快、愈堅定,誰就能先佔據市場與科技之領導地位。

  如果六輕資方願與勞工、環保團體精誠合作,一起打造全世界環境品質與生態修復最先進最頂尖之石化園區/綠色電廠、製程、設備、科技,及與居民民主共榮關係,全世界之訂單與投資合作洽商,必爭相湧來,全世界來六輕取經者,必絡繹不絕!

  現在與未來,做好廠區內外之環境保護,才是經濟發展之硬道理!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北京能,雲林能不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