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漏氣起火,都是勞工惹的禍?

吳育仁邀勞動部 查勘六輕工安事故 (新聞轉載後有本刊評論)


大成報-2014年03月07日 下午17:35



 【記者陳昭宗雲林報導】鑑於5日六輕煉油廠發生火災造成二名檢修員受傷事件,立委吳育仁對麥寮六輕廠屢次發生重大工安事故感到不解,質疑該廠讓勞工處於危險工作環境中,有何保護措施等問題,7日會同勞動部副署長張金鏘及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主任謝英文,由塑化公司安全衛生處協理吳清萍、廠長賴建吉等陪同至災害現場勘查,探究發生原因及聽取六輕對事件發生檢討作為。

吳協理表示,該廠於3月4日設備元件VOC檢測發現傳送器接合處檢測值異常,因此開單委託保養廠派員修復,保養員於5日會同操作員進行洩漏元件處理時,不慎發生漏氣引起火警,經迅速通報緊急派遣消防車於20分鐘內將火勢撲滅,受傷2人立即送醫治療,並依作業程序呈報上級主管機關。

廠方於檢討中認為,此次發生工安事件原因,係檢修員對VOC洩漏維修處理程序及作業人員安全危機意識不足所致,已要求維修部門加強人員教育訓練強化危機意識,並提升派遣層級。

勞安署張副署長指出,此次工安意外事故,請廠方應確實檢討改進,避免意外事件發生,造成勞工職災,並表明勞動檢查目的主要是以輔導與檢查並重,不是扮演取締角色。

立委吳育仁表示,希望廠方不要輕忽此次工安事故,雖然僅造成2名工作人員受傷,如不再謹慎行事、落實教育訓練、提高警覺、小心防範,恐將因小失大,造成嚴重事故,危害到勞工安全。雖然目前已停工檢修管路,但要求必須確實完成修護後,報請相關單位查驗通過始可營運。

吳育仁也指出,由於勞動部剛剛成立,即發生此次工安意外事件,故藉此機會來瞭解六輕對於處理職災應變是否更為迅速,並鼓勵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與企業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的夥伴關係,協助企業建立及提升自主安全衛生管理能力,未來也將會在環衛委員會中嚴格監督職場及勞動安全執行情形,讓類似情事發生降至最低,以維護基層勞工安全。

圖說:立委吳育仁會同勞動部及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等單位,至麥寮六輕廠現場勘查,探究屢次發生重大工安事故檢討作為。(記者陳昭宗拍攝) 
---------------------------------------------------------------------------------
  
漏氣起火,都是勞工惹的禍?

作者:吳松霖

     六輕資方將3月4日漏氣起火事故,歸因歸責於“檢修員對VOC洩漏維修處理程序及作業人員安全危機意識不足”,簡單一句話,就把責任全部推諉給外包商之檢修員與廠內作業人員,全部推諉給勞工,每天為六輕資方賣命賺取天文數字利潤與財富的勞工,除了時時刻刻要面臨死神隨時光顧自己的恐懼外,還要承受六輕資方的推責諉過!

  六輕經營管理大權,全由六輕資方主宰,絲毫不容勞工分享,故不管從那一角度來說,經營管理(包括安全維護)之責任,理所當然也須全由六輕資方承擔與揹負,絕無推諉給勞工之理,此乃『權力主體』與『責任主體』合一之天經地義,但六輕資方卻是佔盡權力,推諉責任!

  何以能如此?因為,台灣各級政府與法律,長期允許、包庇甚而支持企業資方利益與責任不對稱、權力與責任不對稱!看看這位剛剛升格升官的張金鏘副署長所說「表明勞動檢查目的主要是以輔導與檢查並重,不是扮演取締角色」的屁話,如果勞動檢查不取締、不嚴懲、不徹底追究資方與相關主管之責任,六輕資方會當一回事?

安全危機意識不足?

  如果檢修員與現場作業人員,完全科學地了解其所身處工作環境與工作內容可能發生與正在發生之每一種風險與危害,還可能安全危機意識不足嗎?人,只有不知,少知,才可能安全危機意識不足。

  那麼,誰有不可解怠不可推諉之責任,要毫不隱瞞、毫不保留地,使檢修員與作業人員,完全科學地了解其所身處工作環境與工作內容可能發生與正在發生之每一種風險與危害?當然是六輕資方!

  那麼,六輕資方善盡「告知」之責任了嗎?如果善盡了,一是招不到勞工,二是馬上爆發離職潮,三是外包商招不到勞工進六輕工作,除非,六輕資方將工資與外包金額以倍數提高!

  六輕資方,對待廠區外的居民生命健康,與對待廠區內的勞工與外包工作人員生命健康,立場一致,邏輯一致,那就是,利潤至高無上!

安全,從製程設備更新做起!

  真心在乎工業安全與工作安全的資方,不是把安全維護之重心放在對勞工的教育訓練,而是從源頭,也就是製程設備之設計製造階段,就至少選擇風險率最低者,六輕資方真有一點點重視勞工性命之誠意,從製程設備更新做起!

訂閱我們的電子報請來信:fpccgoaway@gmail.com 在標題表明訂閱意願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