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好吧,就讓我們談談教育訓練


好吧,就讓我們談談教育訓練


作者:吳松霖

  3月5日六輕漏氣釀火災,資方推責諉過,把帳算在勞工頭上,然後提出加強教育訓練之改進方案,如果翻閱過往之檢討報告,加強教育訓練,保証是出現最頻繁、連寫報告者都感厭煩噁心的六個字。

  自從六輕來了,資方就一直『加強教育訓練』至今,但是,大大小小、通報政府或未通報政府、見諸媒體或被消音之工安事故從未間輟,六輕資方『製造』工安事故非常有恆心!為六輕資方賣命的勞工與死亡「交陪」也很“永續”。


  顯然,六輕資方的加強教育訓練,都是對外界、對媒體、對政府的虛應故事,各級政府也心知肚明,只要勞工不憤怒,不集體行動,各級政府也就與六輕資方「和諧」下去。

  要消除工安事故,治標之道,當然是加強教育訓練,但實施者不能再是六輕資方,應由六輕資方全額出資,由雲林縣政府公開招標,公開民主審議,委託給勞工團體規劃、執行,執行過程須全程影像紀錄,且六輕資方不得干預、妨害、阻撓,如此,才能落實教育訓練,確保在六輕廠區內所有工作人員(包括移工與外包商工作人員)獲得對工作環境最完整、最全面、最深入之科學事實、資訊、知識、相關權益及相關法令。

  由六輕資方自己加強教育訓練,勞工最需知道最該知道、但有損六輕資方利潤的關鍵部份,肯定讓勞工永遠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