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讀者投稿> 觀六輕四•七期環評審查會有感

<讀者投稿>觀六輕四七期環評審查會有感
作者:黃旭宏(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
      前言:台塑六輕基地面積2600公頃,約莫台北巿近十分之一的土地,甚至有單一廠區超過一百五十公頃,可以說集合人類有史以來,種類最多、危險性最大的單一化學工業基地,它所以稱為「離島工業區」只因為有一條200公尺的隔離水道,但隔離或管制得了人員進出,卻隔不去生態、地形、地貌的變化,也隔不去空汚、水汚,土壤的萬年為害及對永續環境追求的傷害。
這次的環評會議在台北中華路環保署的四樓第五會議室。


      集結:「明天上午九点半環保署有六輕環評審查會,有誰可以去?」line耕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的日輝兄發出召集,明天只要「大聲鼓掌,大聲讚嘆台塑,環保署,及環評委員的辛苦!明褒暗貶他們戲演的真好,再認真的感謝好的環評委員,不跟牠們講數字」源哥説,「只能兇狠的眼神誇獎牠們的功德,也演一場戲給牠們看吧」,彩倫、信彦七嘴八舌「應該有人帶DV吧,如果沒有,還是建議對每一個資方、官方和學者代表照相存證~〜將這些人的嘴臉廣為流傳,,,」,「準備應戰,晚上加班制作標語!」
                 「海報0K了」!前一天的興奮,到19日當天點召,原以為該是千軍萬馬,結果九點整記者會台西、麥寮受害鄉民就是日輝、阿源、我三隻。其他有幾位彰化環保團體的女將及一位長者,現場沒有記者,大家用DV談一下對六輕的惡感,再相互拍照上傳自媒體,其間有環保署替代役幫忙攝影,這時才來了一位中國時報的女記者。(不過大家都相互安慰,因大學生攻佔立法院,媒體都過去了云云•••。)
      過程:由於審査會在四樓,九点半一到就陸續赴現場,主持會議係一位女性科長,台塑開發單位人員及審查委員,環團代表對方型會場兩邊,媒體記者與主席遠望對坐,受害鄕民代表三「大隻」則坐媒体後面。
        一開場台塑方面即用投影,指對油槽及管線監測結果:「低於周邊的數值」•••,聽不下去,主席在委員發言前,請三位鄉民表達意見,曰輝兄首先發難,他強烈指控六輕汚染,數據胡亂編,日輝並比喻:有單親吸毒媽媽,她小孩被虐待致死案,提醒委员不要讓鄉親被害死,才再追究兇手。源哥接著發言,他痛心的指出旅外二、三十年,原本美麗的台西海岸被六輕「舞」甲壞壞掉!源哥並以兇悍的身軀,惡煞的眼神指著一群台塑出席人員,說他們不過是幫兇,看他們一個個低頭不語,我接過麥克風
回應說環保署、行政院沒有能力監督台塑六輕這隻大怪獸,要他們良心發現、自主管理,我越說越激動,並數落他們怎麼可能自主管理?怎麼能夠有良心?語畢竟聽到有人大聲鼓掌,回神一看,是源哥製造的效果!
        对峙:當有「三軍抵萬馬」,在台塑人員不断自我催眠其他委員,自我合理化在縣府列管八百多個油糟外,又多了一千多個交待不清不楚的油糟,他們又是數據、又是委曲的說明是無毒云云•••。當台塑舒發其自主管理種種,鄉民代表即時發出嗤之以鼻的聲響,果然譲台塑代表沈不住氣,其中一位竟指著陳俶華委員的方向嗆陳老師是法官嗎?正當陳老師平心靜氣的提出台塑環評承諾書前後不一時,台塑另一位小個子的年輕與會人員竟拍桌嗆陳老師,此時源哥正巧外出,孰不可忍,我也隨即拍桌對嗆,並一個劍步往前,拿手機拍下這些代表的嘴臉,想不到這自稱在麥寮管理大樓工作的痞子竟要我不得拍照,嘿!他們可以汚染、為害我們,我們還需要尊重他們肖像權嗎?一陣紛亂過去,源哥回會場一聽我說台塑竟敢嗆委員、鄉民,二話不說,拿出海報到環評委員後方,就這樣我一張、源哥一張,公然張開給台塑所有代表看,也給媒體記者拍照,大剌剌!真爽。
          有感:在整個審查會的過程,各位受害鄉親一定要切記,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權利的維護必須自己行動,不可能靠台塑資方代表、員工等人施捨。而且事實上,我們及政府單位譲台塑坐上所謂環評審查桌上,任由他們信口開河的環境承諾,一期期的不斷擴建,這代表我們已經是輸家,我們在審查會上不用跟他們客氣!
在此有幾點特別有感、且要提醒的是:
           一、在會議桌上,不論鄉親是一個或是一萬個,都必須篤定我們是站在正義的一方,是為鄉民及下一代、甚至是土地上生活的蝦、蟹生靈發聲,自然勇氣千倍,以一抵百。
            二、會場上鄉親必須十分有黙氣的相互呼應、相互支持、打氣,並相挺,敵人才會害怕,委員也才能講公正、客觀的真話。
             三、現場必須有十足兇悍,一如源哥狠角色的人物,才能壓制這些財大氣粗的代表們,絶對要他們明白海口人的氣魄甲團結。
              四、只有莽撞也不足成事,知識就是力量,雖然我們來不及通盤了解複雜化工產業的龎大上、下游關聯,及制程。但類似陳俶華老師及詹長權老師•••等有疼惜心的學者專家,是我們倚重的對象,要對抗巨獸必須我們一起合作才能成事。以上
                 環境的革命,從來也就不易成功,但鄉親同志們,為下一代、為海口,我必須要努力再努力!

相關新聞連結:

六輕儲槽涉違法環團要求先拆

六輕儲槽仍數不清環調會議再要求一個月內說明

【會後新聞稿】六輕環評書件不清不楚要求補正儲槽排放管道等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