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心得(1)

(本系列心得分享,轉載自雲林環境教育館精心主辦的「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請見活動專頁。)


觀賞影片:獨立特派員「麥寮的下一步」
作者:卓曉君
心得:
  生命的四大元素:陽光、空氣、水、土壤。每一個元素對於生命的孕育、健康的成長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對我們而言再平常不過的新鮮空氣,對麥寮的居民而言卻成了奢侈的願望。


       六輕的石化工業,不只帶來了環境的破壞,產業的變遷,更深深危害到當地人的健康生命。影片中受訪的醫師指出,石化工業的汙染使得當地居民癌症人數攀升;而本應該無憂無慮的小學生們卻得戴上口罩聽課,擔憂六輕飄過來的毒害物質;長久居住在此的居民們煩惱著環境的惡化,未來的某一天也許不得不離開他們熟悉且唯一的家園。


  麥寮面臨的危機需要大家一起努力面對,六輕與居民之間的衝突需要雙方的溝通協調,環境的破壞更是首要解決的問題。就如影片裡的老師所說,掌有公權力的政府必須拿出魄力,提出完善的解決措施,才能給麥寮人一個更好的明天、適宜生活的美麗家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