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我們對綠色執政的期許與擔憂

(2015/12/26,副總統陳建仁以候選人身份出席反空污遊行,針對逐步淘汰燃煤電廠之訴求正面回應,顯見總統當選人早已充分瞭解台灣人民對改變空污迫切需求。圖片來源


本報日前發表文章<請詹副署長說服人民:六輕禁煤不可能>,不少讀者提出善意提醒,認為詹副署長也曾說過:「只要雲林縣政府重新送案,結果將不同。」並未把話說死,不該太快質疑阿貴前輩態度轉變。敝電子報團隊經反省後,認為該文確實言詞過激,容易造成語意誤會,恐不利社會團結,在此向阿貴前輩及社會致歉!

我們理解,任何立意良善之政策,在實際推行上必然面臨重重阻礙,我們也願意相信新政府,是有肩膀兌現禁煤承諾,然而,我們也必須提出擔憂與不解。

就常理來看,在選前,全台民眾都清楚《雲林禁煤條例》將是新政府重要挑戰,且2015年底,陳建仁副總統出席「1226全台反空污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也針對逐步淘汰燃煤電廠之訴求正面回應,顯見總統當選人早已充分瞭解台灣人民對改變空污迫切需求(註1)

再者,自2015年底始,小英總統能否當選已幾無懸念。在今年二月,綠色執政也正式握有國會過半席次。新政府絕對理解也有充分的時間、機會與條件,針對禁煤承諾盡早規劃、部屬、採取行動。

但很遺憾的是,對此,迄今不僅見不到新國會有所行動,而520新內閣上任後的第一則具體發言竟是「倒退版本」,這要讓人如何相信新政府的改革決心?

此外,更令人驚愕的是,選前「打死不退」的李進勇縣長,不但這一年來從未針對《雲林禁煤條例》採取任何具體行動,現在,卻僅憑媒體報導中的一句話,立馬追隨環保署的「倒退版本」建言,忽然採取「超高效率」,短短幾天便已將「禁燒」改為「管制」,趕在縣議會第三次定期會的最後一天,用臨時動議的方式企圖闖關(註2)

我們衷心期望新政府能落實禁煤承諾,縱使遇到困難也應當向公民社會尋求協助,我們相信,為達成這共同目標,公民社會願意提供必要之協助!

註1:
註2:

--------------------
連署:請綠色執政立即兌諾讓《雲林禁煤條例》生效
個人連署:http://ppt.cc/lI9eJ
團體連署:http://ppt.cc/JYIt1

綠色執政的禁煤承諾有哪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