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聯合聲明:請還給麥寮師生居民勞工知情權與生存權!


九歲.jpg
CIMG0005_調整大小.JPG
(國衛院針對麥寮四所國小學童進行健康檢測,其中,麥寮國小距離六輕最遠。圖為2014年一位麥寮國小學童的檢測報告,年僅九歲,身軀壞了了,照片背景即麥寮國小。)

麥寮孩童如何平安長大?
近日,分別有劉建國、黃國昌兩位立委揭露一份來自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報告,該報告已在國際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上發表,研究方法與結果獲得國際認證,結論指出:雲林縣麥寮鄉四所鄰近六輕工業區的國小學童尿液中,幾乎都有一級致癌物「氯乙烯單體」(VCM)代謝物TdGA的檢出,顯示所評估的四所國小受到不同程度的VCM污染。

國衛院報告顯示,六輕周遭四校學童尿液中的氯乙烯代謝反應, 會隨距離六輕由近到遠而遞減。立委黃國昌指出,根據國衛院兩項報告來計算,距離六輕最近(僅900公尺)的許厝分校學童,曝癌風險比一般高出90倍。即使環境中只有非常少量的VCM暴露濃度,長期接觸也會對人體造成肝毒性,包括肝功能異常、肝腫大、肝硬化、肝血管肉瘤、肝癌等疾病。

麥寮鄉16歲少年罹患腦癌.jpg
(近年來,鄰近六輕居民罹癌年齡直線下降,十來歲就罹癌的案例時有所聞,最年輕的甚至還有幼兒園孩童,圖為麥寮一位16歲少年的腦癌證明。)

請還給人民知情權!
然而,如此嚴重的頭等大事,連國際都知情了,但普遍直接受害的當事人至今卻仍毫不知情!衛福部委託國衛院進行這項研究已歷時三年,但政府除了前年(2014)曾到麥寮草率辦過三場參加者極有限的說明會以外,不再對當地居民有過任何宣傳與告誡!可是,在六輕周遭,不僅有十來歲甚至最年輕的還有幼兒園孩童,時有所聞有人罹癌喪命,再無能的政府,最起碼,也不該讓人民怎麼死的都不知情!

請還給人民生存權!
此外,懇請政府儘速落實污染改善,別再拿孩子的生命健康作為與財團協商談判的犧牲品!這整整三年來,從中央到雲林縣政府,向來只見其大聲疾呼「救人喔」,卻不曾針對污染源頭進行實際的管制與治理!其實,政府早該進入六輕廠內徹底清查VCM實際外洩情況,以及廠內勞工和周遭居民實際暴露風險,發現任何違規限期改善,重大違規勒令停工,但請問政府有過絲毫的治理作為嗎?若有,到底做了什麼?數據為何不曾公開?污染究竟有無任何改善?

劉建國說過,前朝沒有重視的事,新政府應該立即回應。

我們嚴正呼籲:
  1. 請綠色執政為麥寮師生居民勞工爭「知情權」!從中央到地方政府,應立刻到麥寮舉辦公聽會與說明會,總出席率至少達全鄉2/3以上之常住人口,讓鄉親充分理解風險危害,以及政府打算如何/何時讓人民擺脫六輕VCM毒害之具體時程表。

  1. 請綠色執政為麥寮師生居民勞工爭「生存權」!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立刻針對六輕VCM污染採取治理作為,並詳實公布所有方法、進程、實況與數據,公開接受人民監督與參與。

聯合聲明發起團體:
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雲林縣家長協會、姊妹電台、虎尾厝沙龍、雲林縣紫色姊妹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228關懷協會、守護台灣青年聯盟、喚醒彰化青年、公民大代誌、台灣廢煤行動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鹿港囝仔、保鹿運動、麥寮六輕公投聯盟、<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