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自詡中央山脈,豈能避談六輕治理?

本文同時刊登於蘋果即時論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9/19)日表示,「我希望,英派要作為守護台灣的中央山脈,就像是中央山脈幫台灣抵擋風雨。」我們要問蔡英文:避談六輕治理,如何守護臺灣?


  必須知道,六輕公害與工害,乃當前臺灣環境治理、國民健康治理、勞動安全治理、國家安全治理等最刻不容緩之首要問題,這20年來,因六輕而造成之生態浩劫、環境污染、國民健康危害、職業災害、工安意外等問題,早該用國家治理的高度來對待。


  蔡英文在高雄氣爆事件後曾表示,臺灣石化產業必須以接近『零廢氣、零排放、零事故』的目標來努力,但至今卻不曾提出相關政策與政見。此外,從去年到現在,由長期飽受六輕毒害的在地居民與公民團體,自力救濟推動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終於成功敦促雲林縣政府及縣議會通過雲林縣禁燒自治條例,卻在日前遭環保署函告無效,但是,蔡英文從來不曾為此發表隻字片語。


  而即便蔡英文本人在今年5月2日都親自跑了一趟麥寮,仍刻意避開麥寮鄉親,選擇躲躲藏藏地和王文淵密談,雖然蔡英文隔天趕緊澄清是為了商談<財劃法>,但是,私下會見全台最大污染企業之總裁,卻只談財劃、避談六輕污染,難道蔡英文眼裡,只看得見『六輕之財』,而毫無飽受『六輕之毒』的廣大人民?


  近來,蔡英文再三試圖展現「準執政者」的氣勢與能力,但是,倘若蔡英文繼續對六輕治理閃避到底、拒絕對雲林縣禁燒自治條例明確表態、對具體的治理政策隻字不提,我們怎能不憂慮『雖然,藍綠政黨輪替,但是,台塑政權永續』這句施明德退選前的名言將繼續應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