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誰敢挑戰台塑政權?


      施明德先生雖然宣布退選,但對於長期深受台塑集團污染毒害的臺灣人民而言,施先生曾說過一句話:『儘管,藍綠政黨輪替,但是,台塑政權永續!』此言依然中肯,一針見血。


      我們回顧台塑之污染史、擴廠史及人民遭殃史,從中央到地方執政,無論藍綠如何更替,始終保持一致地,對台塑,對王家長開綠燈,若不是環保團體與公民力量頑強對抗,恐怕連環評會議也不用開了!再從中央政府反對禁燒自治條例之所有言行來看,唯一解釋,就是護航台塑集團之巨利,此乃犧牲人民健康、掠奪台灣環境與生態及下一代子孫生存條件所換取之巨利!


      這次中央選舉,關乎至少未來四年國家總體治理之政策走向,環境治理自然是當前臺灣社會必須面對的嚴峻考驗,而談到環境治理,又豈能無視影響遍及全台的六輕公害污染?然而,綜觀目前所有總統及立委參選人,至今無人針對六輕治理提出任何看法與政策,更遑論站在國家治理的全局思維提出整體對策(註)


      此外,就連最近環保署宣告雲林縣禁燒自治條例無效,至今也毫無參選人針對人民健康、臺灣環境與子孫未來發表過任何的擔憂,彷彿『閃避到底』早已成為所有參選人間的最高默契。究竟,誰敢挑戰台塑政權?


       長期關注六輕污染的公民們,難道我們只能寄希望於這些必然擁抱台塑大腿的既有大黨嗎?何時由受害者們自己共推候選人?至少,受害者們應思考如何團結最大力量,迫令所有總統及至少雲林籍立委候選人:


1. 公開支持雲林縣禁燒自治條例,並說明如何實現與時程表。
2. 宣示拒絕台塑政治獻金、密室協商。
3. 舉辦六輕治理政策辯論會。

註:
除了施明德曾公開表態支持雲林縣禁燒自治條例,實地走訪六輕污染重災區--雲林彰化沿海,並用微電影的形式控訴台塑政權以外,至今仍無任何參選人針對六輕公害治理提出任何具體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