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放毒者的健檢,能信嗎?

放毒者的健檢,能信嗎?

張世鋒g


近來有報導指出,台塑集團為敦親睦鄰,從3年前開始委由長庚醫院免費提供雲林縣台西、麥寮鄉民健康檢查,甚至增加「石化物代謝」檢查項目。台塑這樣「睦鄰」的做法,感覺上是負起了企業的社會責任,然而,擁有18%台塑股份的長庚醫院所做的毒物健檢,果能讓人信任、放心?


藉由台塑這兩年近萬民的健檢結果顯示,兩鄉居民肺、肝、腎功能及血脂等偏高異常,應與抽菸比率、C肝盛行率高、飲食習慣及缺乏健康知識有關。這樣的結果,顯然和近來公衛專家詹長權、雲林縣衛生局所作的結果大相逕庭,不僅把所有因汙染而可能染病的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還將患病的罪責推給六輕周遭居民,這樣豈不等同在患病者的傷口潑硫酸?難道這就是台塑口口聲聲說的「敦親睦鄰」?



再者,擁有18%台塑股份的長庚醫療集團,其主要收入竟是來自於石化業的利潤,顯然長庚和石化業是緊密的生命共同體。說白一點,亦即六輕排放汙染,長庚醫院 也是汙染物的股東;若有人因汙染患病,長庚自然就是共犯。姑且不論這樣的健檢有無正當性,就一個醫療集團而言,持有高汙染工業的股份其實早已嚴重違反醫學 倫理,失去自身救死扶傷的信念與立場,根本沒有資格去替任何病患看診。


換個角度來看,長庚的台塑持股,其實也間接毀損了長庚醫師們的形象。我們寧願相信,長庚的醫師們都是堅守醫學倫理的良醫,然而,長庚和台塑如此糾纏難分的利 益關係,長庚醫師們的白袍又怎能不被玷汙?長庚有位知名度極高的林姓毒物科醫生,他對於塑化劑、對萊克多巴胺的危害侃侃而談,讓社會各界明白食用毒物對人 體的嚴重影響。倘若這位林姓名醫,甚或是其他長庚有勇氣、有良知的醫師們,能以「自家」工廠的汙染危害,對社會大眾提出專業的醫學解說和提醒,方才是把白袍洗淨的最好作為。


追根究柢,如果台塑集團真的願意為了六輕的汙染負起社會責任,就應該找公立醫院或是無利益相關的醫療院所進行健檢,這不是甚麼艱深的理論認知,而是極簡單的基礎常識。那麼,為什麼台塑要如此明顯地捨棄常識呢?因為,這正是犯罪心理學常見犯罪者邏輯所表現出的行為模式。研究顯示,部分犯罪者通常流連案發現場、 佯裝關心案情,實則在企圖湮滅不利自己的證據且誤導辦案方向,所以徘徊現場「熱心」地「影響」辦案。


台塑以自己利益牽扯很深的長庚醫院進行汙染健檢,難道台塑也在進行證據誤導的工作?難道台塑老早就把自己定位成「罪犯」?果真如此,放毒者所進行的毒物檢驗,除了不能讓人相信以外,實際上還包藏了湮滅罪證的恐怖陰謀,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